•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第二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2年9月20日)

 

 

         儒林镇人民政府 朱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二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活动主办方对省、常州市和金坛市各级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你们长期以来给予长荡湖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的举办,很好地扩大了长荡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大地促进了长荡湖旅游业的发展。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二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通过上海推介会、金坛美食月、南京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长荡湖的资源优势,挖掘长荡湖的文化价值,加大长荡湖的旅游开发力度,从而使长荡湖的发展步伐更快,发展趋势更好!

  长荡湖风景优美、生态和谐,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长荡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鸥鸟翩飞,鱼肥蟹美,盛产以螃蟹、青虾为代表的长荡湖八鲜;长荡湖畔有蜚声海内外的祖传中医妇科老药店“树德堂”、自清末民初延续至今的长荡湖放灯节、愈百年历史的儒林威风锣鼓、诸葛亮32世孙诸葛维贤建造的八阵图村落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人称“小普陀”的大涪山风景区,山上的普门禅寺始建于唐代;这里还曾走出过盛唐八大诗人之一的储光羲,一门九进士、官至“尚书丞”的许虞卿、许景衡一家,《江苏通志》总裁冯煦五弟兄等名士。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长荡湖的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其列入金坛市四大建设板块之一,并于2011年成立了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总面积约188平方公里,其中,长荡湖湖体面积约85平方公里,涉及儒林、尧塘、金城、指前四个镇。

  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捷。度假区北接沿江高速,239、240两条省道在区域内交汇搭接,常溧高速公路长荡湖道口和儒林道口均在长荡湖边,目前正在建设中。距常州国内机场40分钟,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40分钟,北上扬州50分钟,连通沪宁高速、宁杭高速到上海、杭州2个小时。

  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理机构成立以来,我镇聘请了高水准的规划和策划机构,突出长荡湖湿地观光、湖滨度假、亲水养生、美食购物等特色,重点建设长荡湖湿地公园、东方水游园和渔人码头等项目,辅以度假酒店、会议中心、体育休闲运动、温泉养生体验、湖滨生态住宅等设施与项目,规划为文化游憩欢乐主题区、渔乡田园休闲主题区和佛禅文化养生主题区三大功能区。

  我们致力于形成以生产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生态之美的长荡湖为核心,以“主题式嵌入、大项目投资、度假联动旅游”为开发引导,通过“一二三产协同”的旅游经济,结合本地资源导入外部资本,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功能组团;围绕沿湖乡镇,依托自然资源,整合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底蕴,依据市场导向,建设特色旅游小镇的总体发展战略,按照“国家级渔乡风情特色体验地、苏南地区田园休闲度假首选地、长三角品质养生养老度假基地”的目标定位,大力发展长荡湖旅游事业。目前已建成长荡湖水街、长荡湖水庄、文化博览园、湿地公园、湖鲜大市场等景观景点和环湖公路、旅游停车场、游船码头、水街栈桥等基础设施;长荡湖花苑已开工建设;长荡湖水城五星级酒店规划设计方案10月份报批;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基本形成;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已形成初稿;长荡湖退圩(渔)还湖规划已完成;第二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正在抓紧筹备之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荡湖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的鼎力相助!真诚希望通过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生花的妙笔,深入报道第二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积极推介我们长荡湖的旅游和文化,让更多的朋友了解长荡湖,走进长荡湖,让长荡湖的未来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