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金城镇:“对症发药”解决餐饮油烟问题
  信息来源:金城镇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自2021年以来,金城镇累计接到餐饮油烟信访举报163件,其中,2021年87件,占当年全部信访总数的50.9%;2022年62件,占当年全部信访总数的62.6%;2023年截至目前14件,占当年全部信访总数的70%。在163件信访中,油烟问题高达114件,噪音问题达32件,管道建设问题14件,油污排污问题3件,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金城镇“对症发药”,着力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规范领证手续,增强执法力量

金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城区环境执法所、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城镇辖区内的6个社区召开餐饮油烟治理优化工作会。会上提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营业执照与经营情况不符的信访单位进行查处,严厉禁止“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同时增派执法力量,促进无照经营处罚、油烟直排偷排处罚的真正实施。

合力推动,自主整改

合力推动商户自主的整改行为,在好灶头、三伏羊更换老旧的油烟净化装置后,信访投诉有明显减少。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多部门合力,成功推动上庄农民公寓前排餐饮店安装相应标准的隔油池设备、油水分离器装置,厨房油烟净化问题得到合理解决,成功达到餐饮商户“微污染”源头治理工作。

常态化巡查,盯紧不放松

在巡查方面,餐饮油烟夜查已成为一种常态,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加大对餐饮行业油烟问题、燃气问题、燃煤问题的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违规行为及时阻止,建立常态化的管理制度。2022年共组织110家餐饮油烟单位突击检查,为减轻餐饮单位压力,金城镇集中开展中小型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的免费清洗工作,2022年共计完成310家中小型单位油烟净化装置的清洗工作。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清洗120家,目前数量还在增加中,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基本达到百姓的诉求。

下一步,金城镇将持续加强常态化餐饮油烟污染排查,健全餐饮油烟污染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秩序,有效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