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指前镇:芦溪村“网格化”兜底帮扶 “ 零距离”服务群众
  信息来源:指前镇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帮扶作用,落细落实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实现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芦溪村积极探索“网格+社会救助”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稳定器”“安全阀”的作用,多举措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辖区各角落,切实兜准、兜好、兜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一、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网格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持续加强村、组两级网格员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网格员服务水平及帮扶能力,将社会救助、临时帮扶、医疗保险等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辖区困难群众享受惠民政策无遗漏。

二、加强信息收集  提高帮扶精准度

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多渠道信息共享,做好数据收集与整理,将困难家庭及人口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建立困难群众甄别及动态管理台账。目前村委建立24名网格员负责体系,152名困难户滚动台账,及时更新数据。

三、加强入户走访  增强帮扶实效

做细做实网格化党建管理机制,落实好困难群众走访联系制度,增加入户走访频次,今年以来已走访200余人次。今年网格长周青松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梅存富,因患有肺炎,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进行住院治疗,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经“两委”班子研究、走访核实,制定专属帮扶方案,帮助梅存富申请临时性救助补贴,送去慰问品并落实帮扶人回访机制。

四、抓好“造血”功能  着眼长效持久

村委重点在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快渔业养殖项目实施,帮助申报产业扶持资金;不断强化就业培训力度,在村内保洁、泵站维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岗位;对接镇域内相关工业企业岗位,推动贫困人员稳定就业;精准对接金融机构实现小额贷款,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芦溪村将继续做好“网格+社会救助”模式,形成覆盖全面、综合高效的救助模式,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了解、早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救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