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直溪镇:党建领航千帆竞 “流光溢彩”启蓝图
  信息来源:直溪镇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自入选第三批省经济发达镇培育名单以来,直溪镇坚持党建领航,聚焦“红色资源”“特色产业”,形成“红帆领航、橙心为民、金益求精、蔚蓝守护、绿力同行”的“流光溢彩”党建品牌矩阵,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经济发达镇培育,紧紧扭住改革培育重点,推动改革成效行久致远。

红帆领航,激活改革创新“主引擎”。依托境内丰富红色资源优势,推进全域党建示范圈建设,积极打造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潘家墩兵工厂等7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开展“喜迎二十大 勇攀新高峰”主题实践活动、“‘五大行动’催奋进‘光采直溪’践初心”党员践诺行动,举办“学习强国”达人赛,以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形成“出精品、出标杆、出经验”的“雁阵集群”,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橙心为民,筑牢民生幸福“压舱石”。擦亮“直溪事 直接办”政务服务品牌,扩大“一件事 套餐办”覆盖面,不断提升“家门口办好事”的能力。高效推进直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帮代办试点工作,将民生服务事项向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启动便民服务中心提标工程,协调公安、不动产、水电气等部门完成进驻,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创成金坛区首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

金益求精,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聚焦红香芋、奶基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积极推进“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本土农产品产业链有机融合,持续擦亮农业发展“金”名片,获评“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镇”。全面推进“五乱”治理,因地制宜实施“小菜园”建设,城镇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新的提升。获评常州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城乡融合)。

蔚蓝守护,找准社会治理“公约数”。全面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推进村(社区)网格设置、网格党组织设置“双筛查”,探索构建五级治理体系,以“网格蓝”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优化整合综合执法力量,划片区组建综合执法小组,建立统分结合、镇村联动的“1+4”工作格局,以“执法蓝”实现基层执法“高效能”。高标准打造直溪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努力构建“数治直溪”全域治理体系,以“科技蓝”打造彰显直溪特色的“基层治理”样板。

绿力同行,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依托“光伏新能源+盐穴储能”协同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积极打造“光采红盟”党建示范项目,涵盖东方日升、斯威克等6家企业,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等关键环节,优化扶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把组织建在链上、把党员聚在链上,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2022年,直溪镇11家光伏企业实现销售266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镇开票销售达83%。

接下来,直溪镇将紧扣经济发达镇“谋篇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光采小镇”在振兴之路上绽放“五色”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