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直溪镇:网格“微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治理的基石。直溪镇以网格的“微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建设网格服务驿站,将服务阵地搬到村落之间、置于田间地头,积极实现事在网中办、纠纷不出格,让社会治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据了解,2022年6月,直里社区网格服务驿站投入运行。与部分社区不同的是,直里社区管辖范围内除了有一个自然村外,主要是工业园区内45家企业。服务好这些企业成为该社区最主要的工作内容。

工作人员介绍,网格服务驿站可以承载网格学堂、法治课堂、政策咨询、民生茶社、医疗救护等多项功能,并能办理一百多项业务。

在直里社区管辖范围内唯一的自然村松窠村,一场村民自发组织,网格员参与的议事活动正在进行。村民们议事的场所不是在社区服务大厅,而是在家门口的邻里议事堂。倒上一杯热茶,村民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里谈论着村里的大事小事。

经常召集大家议事的是直里村老党员袁敖清,虽早已离开工作岗位,但每当有村民反映乡村建设问题或遇到邻里纠纷时,81岁高龄的袁敖清主动成为大家的热心人,积极召集大家到邻里议事堂聚一聚,并认真将大家的反馈进行记录。

记者了解到,村里的邻里议事堂就是袁敖清无偿拿出自家的一间房设立的,虽然硬件设施不够那么上档次,但每当村民们走进这间朴素又整洁的议事堂,大家很快就能打开话匣子。

直溪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梅家乐介绍,直溪镇通过构建“网格驿站”,服务网格群众,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了网格运行的实体化,同时激发了网格化建设服务基层群众活力。

下一步,直溪镇将在登冠片区与建昌片区选择数个美丽乡村,持续铺开网格服务驿站建设,用“微堡垒”向党群服务的“神经末梢”注入持续不断的动力之源。

下一步直溪将会结合镇级平台指挥中心的打造,进一步强化对网格工作治理力量的配备,重点是要针对一些群众比较关心的领域,比如说教育、卫生,包括政策保障,把群众关心的领域进一步做强做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