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出清资源配置 全力打造提质增效“金坛方案”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我区按照“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的原则,深化“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结合低效土地盘活利用,同步对铸造、废品回收行业开展专项治理,依法全面整治安全、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区从实际出发,将“危污乱散低”总体思路从“出清”转向“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环境优化提升”。

治理成果如何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获得实惠,也是我区在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时一直思考的课题。金城镇作为重点片区整治试点板块,将“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和城市更新结合,积极探索微更新创新模式,提升居民幸福感。位于金城镇龙山路的金坛童车厂,紧邻老丹金溧漕河,建筑物建设年代久远,大量红砖厂房有着明显的工业记忆,但建筑整体年久失修,空间环境较差,绿地零散破碎,这也导致它的土地利用效率比较低,是金城镇危污乱散低整治的一个重点点位。

针对这一地块,金城镇形成了一个工作专班,对接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还有低效的工业用地,公转商等相关政策,引入市场主体,进行投资、改造以及以后的运营。

在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我区同步抓好纳入“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各类专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通过布局优化、化零为整、连片整治等方式改造提升金城镇小工业园、直溪镇工业园区、朱林镇金西产业园北片区、指前镇社头工业集中区和儒林镇现代产业园一期东片区等5个工业片区。目前,全区共摸排第一批“危污乱散低”企业71家,完成整改25家,腾退土地面积211亩,提质增效土地面积424亩。

将“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作为盘活存量资源、提升经济效益、解决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全力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本质安全和污染防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