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作曲”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生态环境修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我区持续进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全面完成,为筑牢太湖流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宁锡常结合片区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提供了“金坛方案”。

人类逐水而居,城市向湖生长。长荡湖是金坛人民的母亲湖,也是我区水源地,更是太湖流域治理中湖荡湿地圈层的关键节点。2009年,我区启动长荡湖生态综合治理,长荡湖经过了人湖共处、向湖而富、竭湖而渔、治湖而兴的发展历程。2016年以来,沿湖区域新增污水管网15.4公里,从修建环湖防洪大堤形成防洪包围圈,到开展生态连绵带、亲水绿道建设,长荡湖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治污水平极大提升。

长荡湖的转变是我区近年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篇章中的一个章节。我区地处长江经济带下游长三角地区中枢、长江经济带与宁杭生态经济带交汇点,是我国土地开发程度最高,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2019年9月,金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获批省级试点,试点工程位于太湖流域上游重要汇水区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融合区。

围绕“一山(茅山)一水(长荡湖)”两大生态基底,突出修山扩林、控污治河、增容保湖三项重点,金坛一共部署了8个大类工程、16个重点项目,目前工程都已完成,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除此以外,我区注重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与绿色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打造出了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新高地。2019年以来,我区完成了1800多亩裸露土地复绿,修建了40多公里的生态绿道和55公里的生态廊道,新增可供观赏游览的景点上千个,为茅山生态建设添绿增色,同时长荡湖实现由“生产型”湖泊向“生态型”湖泊转变,湖区有效清除总磷、总氮、有机质共计7.7万多吨,金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转化成当地致富的“聚宝盆”。

柚山村围绕“一山一湖、一宕一村”等生态资源,关闭水泥企业转型为网红打卡地。规模化生态蟹塘成功培育出享誉全国的“长荡湖”牌中华绒螯蟹,畅销上海及香港、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市场,年销售额达4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