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创新引领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过去一年,以微笑经济创新行动为引擎,金坛竞逐产业升级新赛道,“五新产业”迎风而立,产业地标越发清晰。跨入2023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区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聚焦创新引领,吹响开局“冲锋号”。

新年伊始,金坛华科数字经济科技园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热火朝天,项目现场的变化日新月异,呈现出快马加鞭的建设态势。作为全区首家在建的大型综合性数字经济科技园区,华科数字经济科技园在2022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10月全面竣工,届时将成为融合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智慧园区。打出这张数字产业的“新名片”,金坛谋划深远,目的是构建一流科创体系。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表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速建设中国(常州)德国中心孵化中心、华科数字经济科技园等高能级科创载体,争创国家火炬动力及储能电池特色产业基地。全力支持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江苏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引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近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公布了2022年江苏独角兽企业评估结果。中创新航、厚生新能源等7家企业跻身省(潜在)独角兽,我区入选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如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构建以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成为这一命题举旗定向的最优解。

如果说构建科创体系是“表”,那么对一流发展平台的深耕则是“里”,由表及里,才能一气呵成。新认定长凯华创智造孵化器、中科(金坛)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器、中德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载体2家、省级载体5家、市级载体15家,科创平台梯队建设良好有序。

金坛区科技局表示将加快华罗庚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华罗庚高新区的平台优势,围绕“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通过“微笑经济创新行动”来提升金坛企业的发展质量。

从全区层面看,金坛有两大省级平台“并肩而立”。2022年的发展成绩足以证明,推动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在全省同类园区中稳步进位,是撬动我区“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最重要的杠杆。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指出,金坛经开区以成立30周年为新起点,立足新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优化完善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功能布局,全力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加快“去筹”步伐,加强科创项目招引,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产业,打造“两湖”创新先行区、“微笑经济”示范区。

在过去一年外部经济形势变化的背景下,全区进出口总额达390亿元,增长50%;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持续领跑,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新形势下,构建一流开放格局应运而生,金坛大踏步迈入对外投资经济合作的上行通道。

根据目标规划,2023年我区致力打造长三角对德创新合作新高地、中德全面交流合作新样板,引导企业抢抓RCEP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争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叠加发展枢纽经济,推动金坛港物流中心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打开河海联运、水水联运新格局。

金坛区商务局将着力培育发展开放新动能,持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抓住数字经济这一关键增量,大力推动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抓住RCEP机遇拓展国际产业合作,更深融入和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