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清淤扩容润民生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从区水利部门获悉,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下达常州地区共计2500万元,其中我区获得上级补助1000万元。连日来,我区各地全面铺开河道清淤工作,尽快将项目建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来年农业生产和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小寒节气,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忙,穿田而过的澄清河也忙得不可开交,高压水枪此起彼伏,相向而行清理河道淤泥。

澄清河位于直溪镇马山门圩,全长2.58公里,过境溪滨村、王甲村,承担着沿线5000亩的农田灌溉、防洪等任务,不同于其他河道的部分清淤,澄清河要全线清淤。

2022年12月初,施工队带来了5个清淤小组,施工不久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原来河道内1米多深的淤泥上还覆盖了一层50公分的黄土,黄土压在淤泥上面,而且淤泥量比黄土量大,挖机挖比较困难,只能用泥浆泵把它冲走。

包括澄清河在内,直溪镇还整治了紫泥涵河、良田十字河、笠帽南河,4条河道清淤总长9.32公里,清淤土方量预计11.44万方,目前建设进度超7成。

澄清河清淤施工负责人表示,年后施工人员数量充足,计划年后初八初九人员到位,初十正常开工,年后计划在20天左右时间冲刷结束。

河道清淤,可以扩大河道过水面积,增强引排能力;水库清淤,则能恢复有效蓄水库容,增加调蓄能力。

2022年12月起,薛埠镇对西塔山、中坝等7座塘坝,以及四棚洼、芝麻凹2座小型水库开展了清淤工作,新增蓄水库容超12万方。

薛埠镇水利工程建设处技术负责人表示,基本上在每个施工点附近都有堆泥场,把堆泥场进行平整,后期村里面可以利用平整之后的堆泥场种一些生长作物。

据统计,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项目共计10个项目,计划实施40条河道、2座水库、7座塘坝的清淤,以及取、输水建筑物维修,购置抗旱设备等。目前10个项目中,区级设备采购已完成交付,9个工程项目形象总进度90%,计划2023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