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全面推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 健康小贴士 > 内容
糖尿病也会低血糖吗?
  信息来源:金坛第一人民医院公众服务号 发布时间:2023-01-20 【打印】 【字体:

糖尿病居然也会低血糖,你知道吗?看到这个标题是不是很多人会觉得不可能,因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糖尿病就是血糖高,然后需要运动,饮食,药物来控制血糖变高,而且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会特别注意避开高糖食物,那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呢?

引发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因素

在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过程中,就可能出现超出正常范围的低血糖,于是引发严重低血糖反应,当然每个人发生低血糖的因素不一样,具体有以下因素。

当非糖尿病患者血糖<2.8mmol/L,糖尿病病人血糖≤3.9mmol/L为低血糖。

患者口服降糖药使用不当或过量,胰岛素使用不当或过量都会造成低血糖,患者今日食欲不佳,但没有及时减少降糖药量从而导致低血糖。

还有降糖药物联合应用时也会造成低血糖,如胰岛素和磺胺类,非磺胺类药物同时使用时会导致严重低血糖。

还有部分因素是与药物无关,过量运动会导致机体糖分补充不足,情绪不稳或骤变,或者过量饮酒,尤其是空腹饮酒时。而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结束后,及在哺乳进行时会导致低血糖。

重要提示

发生低血糖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危及生命,低血糖会导致脑细胞损伤,可导致痴呆,甚至死亡。也会影响心脏功能,出现心绞痛,或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而发生低血糖时也会造成各种意外如跌倒等。

低血糖的表现

低血糖的表现为出汗、颤抖、心悸、心率加快、紧张焦虑、软弱无力、面色苍白、收缩压轻度增高、饥饿感、肢体震颤等。

也可出现脑功能障碍,表现为: 精神不振、头昏、视物不清、思维迟钝、步态不稳、昏迷,甚至成为植物人。当低血糖发作频繁发生时,持续时间越长,脑功能障碍越严重。这个时候患者未能觉察自主神经警告症状,之后会进入昏迷或惊厥, 从而延误诊治, 后果严重, 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

预防低血糖,日常的血糖的监测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通过血糖的监测来了解患者疾病的进展情况,合理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根据病情及时调整药物剂量,或者询问医生。学会胰岛素正确的注射技术,定期轮流更换注射部位,防止产生皮下硬结,影响胰岛素吸收。

同时运动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但是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我们主张中、轻度的运动方式。剧烈运动可致低血糖发生,因此剧烈运动或体力活动增加时应及时加餐或酌情减少胰岛素用量。

建议每个糖尿病患者外出时应随身两件宝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饼干等,以备发生低血糖时急用,及时纠正低血糖,避免导致严重低血糖;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诊断、电话、用药等),它提供了糖尿病急救有关的重要信息,使发生严重低血糖时能在最短时间得到诊断和治疗。

综上所述,严重的低血糖会导致患者昏迷,休克以致危及生命,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和管理,避免出现严重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