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长:胥亚伟 > 领导活动 > 内容
聚焦农业农村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城乡融合是一体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区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全力达成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聚焦农业农村,今年,我区将在城乡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宜居和美乡村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推动金坛城乡融合发展。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直溪镇汀湘村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创建成省级千亩示范青虾产业园。此举吸引了周边养殖户来此承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 100 多万元收入,真正将“滩涂”资源换取 “资本”资源,将“小圩村” 建成“产业园”。

直溪镇汀湘村党总支书记汤军强表示,通过多元化开发利用,使土地增值增效。通过土地流转整合资源,做成省级示范青虾园,把它发包出去,最高的发包价达到1600多块钱一亩,这样使我们村集体经济就增加了。

城乡融合发展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劲动力。如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释放出可观的改革红利?今年,我区将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为先导,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稳妥有序实施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改革,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表示,继续以牵头全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强村富民,立足各村实际逐步形成“一村一策”,积极帮助探索“飞地+抱团”等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围绕做强现代农业产业,今年我区将聚焦放大优势产业,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形成“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发展乡村富民产业,着力提升产业融合水平。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要求,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全力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大农场建设,培育壮大一鸣乳业、一号农场、中天黄金大农场等龙头企业项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文明的新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区将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开展农村道路环境综合整治,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同时,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同时,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完成25个行政村、218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工作,建设污水管网80公里。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认为,统筹推进全域美丽乡村、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创成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展现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深入推进城乡环境“五乱”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