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长:胥亚伟 > 领导活动 > 内容
聚焦生态宜居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过去一年,我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攀高,绘就了美丽金坛新画卷。面对新的起点,我区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扩大茅山、长荡湖品牌影响力,持续倡导文明风尚,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我区扎实筑牢生态屏障,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通过验收,经验做法全省推广,为筑牢太湖流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宁锡常结合片区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提供了“金坛方案”。接下来,我区将以全域旅游创建行动为牵引,深化洮滆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城市水系畅通及生态修复工程,整治问题小微水体,创建示范幸福河湖,厚植生态底色,续写绿色华章。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表示,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加快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直溪污水处理厂,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集镇、工业园区污水管网综合验收、达标移交,确保污水应接尽接、应收尽收。

天白云、繁星闪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有效改善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不断提升金坛“气质”。

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局长马旦介绍,推动重点排放大户继续落实严格的减排措施,重点推进加怡热电脱硫设施提标改造、大唐热电深度脱硝改造和热电水泥行业煤质提升工程,确保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

“两山两水六分田”的黄金地貌格局,成就了金坛“一山一水”遥相呼应的自然禀赋,也拉开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广阔版图。紧抓现有优势,我区将做好“显山露水”文章,加快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深化整体品牌营销、节庆活动营销、主题式精准营销,吸引更多游客打卡度假,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胥亚伟表示,茅山旅游度假区锚定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目标,加快推动紫云湖、明月湖、六陇山居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同时,我区将启动建设长荡湖休闲运动公园,全面推进“陌上花开”都市田园活力带项目,加快建设“绿野仙踪”最美骑行道,办好国际自行车文化旅游节、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茅山半程马拉松赛、长荡湖音乐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与美誉度。

金坛区文旅局局长尹韧介绍,以争创国际自行车慢城之都为发力点,做好全区的自行车元素的串联和打造,力争让“金坛绿野仙踪 最美骑行慢道”成为金坛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外,以精神文明提升谱写有温度的发展篇章,我区将继续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实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