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金坛外贸持续高速增长
推动“小区域”融入国际“大循环”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乘着新兴产业革命的东风,2022年金坛外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11月就完成全年到账外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71.62%,提前一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竞争优势,老牌光伏企业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实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2022年下半年,亿晶光电持续保持产销两旺的蓬勃态势,常州地区单体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单日产能电池片超过180万片。同时,企业坚持打通国际市场,将产品销售范围扩大至近50个国家和地区。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介绍,企业海外销售同比增长约三倍,总销售收入增长80%。

金坛“地标”产业——动力电池产业也不甘落后,抢抓全球新能源汽车处于爆发式增长期这一机遇,加速完成从“接轨”到“同轨”的升级,迅速将产品推向全球各地。记者在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批批电芯产品正在装车发货、远销国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金坛发挥现有产业优势,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广大外贸企业加快改进技术、创新产品,外贸“优出”成色更足。2022年,金坛进出口总额390亿元,增长50%。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金坛外贸数据高速增长的背后,既有企业自身的开拓创新,也得益于我区稳住经济大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精准施策。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栋介绍,区商务局制定了局领导挂钩联系外资外贸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累计走访重点外资外贸企业30余家,协助园区、企业申报各类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超1200万元,累计为全区超5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的金融风险提供投保、评估服务。

为保障企业对外交单,我区利用金坛港“通江达海”的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启用“陆改水”。2022年12月19日,金坛港至上海洋山港“河海直达”班轮进入调试运营阶段。东方日升集团物流总监卞志刚告诉记者:“‘河海直达’班轮的开通,对于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有很大帮助,运输时间和工作成本都有所降低。”

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持续领跑,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光伏和动力电池产业进出口贸易成为新经济增长点;金坛跨境电商产业园升格为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金坛经开区成为纺织服装、光伏、动力电池3个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金坛交出了一份厚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成绩单”。

据统计,全区开展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企业超690家,超亿元企业占比10%以上。东方日升、亿晶光电、北电爱思特等光伏新能源和动力电池企业均处于常州市进出口总值排名前20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