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防控指南 > 内容
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指南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应提前做好哪些准备?返乡后应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区疾控中心就这两个问题给大家给予解答,下面请大家一起来看一看。

返乡前做好哪些准备?

1.做好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的准备,如口罩、防护用品、干湿消毒纸巾、抗原检测试剂及常用药品等。

2.评估自身身体状况,还没有感染的,或正在感染尚未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尽量不安排远行。

3.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症状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高的地区,尽量减少聚集。购票与支付应尽量选择线上方式,避免前往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购票。

返乡路上应注意什么?

1.公共交通

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近距离与他人接触。做好个人卫生,尤其要随时关注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

2.自驾车出行

(1)做好物资准备和路线规划

自驾出行期间,要准备好适当的药品、防护用品。做好路线规划,尤其是要了解目的地目前疫情的情况。

(2)旅途中关注车上人员健康状况

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如果旅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呼吸道症状,不要紧张,可以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做检测。如果是阳性,可以让备用司机开车,使阳性检测者得到充足休息和恢复,同车的其他人员要做好防护。如果有症状人员的症状比较严重,要就近及时就医。

(3)途经服务区或收费站时做好防护

春运期间人员比较多,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要戴口罩,做好防护,减少逗留时间;到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尽量错峰就餐;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

返乡后注意什么?

返乡人员回到家后,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探亲访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人数和时间。同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