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市场监管局:对右美沙芬等成瘾性药品开展网络监测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的通知》指出,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以及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依托咪酯注射剂的滥用问题,且滥用人群以青少年为主,严重危害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三部门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上述药品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上述几种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如过度使用都具有成瘾性。《通知》要求:禁止上述药物在网络销售,上述药物均属于处方药,需要凭处方才可以销售。

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具体目录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制定。”第三十三条也规定了相应的罚则。2022年12月1日,国家药监局制定的《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正式施行,右美沙芬等药品同日起被网络禁售。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管理系统”的“云搜索”功能,对上述药品进行了搜索,通过搜索发现了5条相关商品线索,目前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上述线索开展进一步核实,将根据核实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根据印发的《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今年药械条线工作重点之一是探索创新网络销售监管方式,坚持“以网管网”,用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提升药品网络销售监测能力,严防药品网络销售安全风险。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为抓手,以“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管理系统”为工具,着力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确保药械市场经营秩序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