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规范涉疫药品经营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期甲型流感高发,部分消费者囤药,从而导致个别药品出现短缺,零售药店奥司他韦胶囊出现暂时性缺货现象,根据省药监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坛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强化对涉疫药品的监管,规范涉疫药品经营。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购药,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消费者对甲型流感有正确的认识,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物,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不建议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囤药或者服药,以免增加用药风险,应把药留给真正需要的患者。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合法合规经营。一方面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对供货渠道资质等严格把关,处方药必须要凭处方销售。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对一些热销类药品拓展供货渠道、加大采购量,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重点检查市场急缺热销的涉疫药品,对涉疫投诉举报及时处理,对供货渠道来源不明、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保障药品经营市场秩序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