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春节我在岗:别样年味是“坚守”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每逢春节,在外忙碌的游子归心似箭,许久不见的亲友互道祝福。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一群人,他们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舍”与“守”成全万家灯火。

芮伟伟:金坛,此心安处是吾乡

“时间转瞬即逝,又是365个日夜,我已深深地爱上这一片土地,无数个日夜的坚守与陪伴,金坛是我的第二故乡。”芮伟伟的眼眶湿了,眼前是他参与建设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手机屏幕上是一双儿女的祝福:“祝老爸新年快乐,福兔跳,一帆风顺步步高;兔乖巧,平安健康烦恼少;兔妖娆,人见人爱好运交。”

“这是我们在金坛过的最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春节,见证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建设,见证中建二局发展,也见证我们个人成长。”芮伟伟端起茶杯,向施工人员道,“我以茶代酒,吃过年夜饭我们接着干。”

“在我心里,回家过年是一种奢望,而在金坛过年是一种坚守、一种付出。”芮伟伟说,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芮伟伟是江苏扬州人,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不仅是金坛第一所高校,还是扮靓长荡湖名片的新色彩,更是推动金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从第一管桩入地,到主体建筑封顶,再到整个校区雏形初显,芮伟伟内心成就感满满。他所在的项目部有施工人员1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计划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他们必须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开学前各项工程圆满完成并交付。从项目部到施工人员,人人都绷紧了弦,不敢有丝毫懈怠。

“作为项目施工人员,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不能常陪在家人身边。”芮伟伟说,“儿子和女儿得知我参与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建设都很激动,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争取考入这所学校。新的一年,我希望工程圆满交付,为我们的人生添上精彩的一笔。”

童紫依:产品质量  有我守护

“我老家在江西宜春,春节时我们那儿有打麻糍、干鱼塘等风俗。”说到家乡,童紫依一扫工作时的严谨认真,笑呵呵地招呼大家去玩。

今年22岁的她是常州斯威克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的一名质量检验员,在公司工作了一年多。斯威克深耕封装胶膜行业17年,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出货量位居第二,产品质量是其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重要保障。“质检员这个岗位意义重大,我们的工作就是防止不良品流入市场,保障产品品质。”

童紫依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回过一次老家,因此主动提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她打算在工作之余和其他留岗的同事一起聚餐、逛街,感受下金坛的年味。

童紫依的父母生有4个孩子,她是家中的老大。春节期间不能回家陪伴父母,她有点失落,但好在还有弟弟妹妹陪在父母身边。“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努力工作,多赚点钱,未来给父母、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童紫依来金坛工作已有数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这里高楼林立,也有阡陌农田,还有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真的很宜居宜业。”童紫依说,以后有机会她会带父母来金坛,也让他们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党培杰:坚守一线  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夜幕降临,屋内阖家团聚,而在大街小巷,处处有社区民警的身影。

党培杰是一名90后,老家在青海省海东市,2013年入警,2022年7月转岗到金坛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记者见到党培杰时,已是晚上8点多,他刚和同事执勤回来。党培杰告诉记者,他所管辖的范围涉及北园社区金禧园、紫金园、金桂园、金绣苑、北园新村5个小区约3500户居民,还包括浴室、宾馆等多个行业场所。由于警务工作的特殊性和疫情原因,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个春节。但与前两年不同的是,去年他的孩子出生了,父母也从青海老家来到金坛,陪儿子一家过个团圆年。

“这些年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党培杰说道。

张胜旭:“男丁格尔”为健康护航

从河南漯河到常州金坛,回家的路有多远?两座城市相距700多公里,乘火车需12个小时,护士张胜旭今年春节的选择依然是坚守岗位。

1999年出生的张胜旭学的是护理专业,2021年9月进入常州市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坛医院,成为一名急诊科护士。

越是假期,对医院急诊科来说越是忙碌。除夕这天张胜旭值的夜班,他说:“春节期间和同事一起‘三班倒’,能为患者减轻一点痛苦,我认为很值得。”今年是张胜旭第二次留坛过年,虽然不能和亲人团圆,但在岗位上过春节也挺有意义。

节日期间,张胜旭通过微信视频和亲朋好友线上“云团圆”。“人间自有真情在,大家携手并肩,一起渡过难关。”展望新的一年,张胜旭有所期待:所求皆如愿,所行皆坦途。

李梦彤:你放心游玩  我用心服务

春节是人们与家人欢聚的日子,而对于景区工作人员来说,春节却意味着更多的繁忙。

在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早上8点左右,李梦彤就开始为一天的景区导览工作做好准备。春节期间,根据每天的排班计划,李梦彤或在游客中心负责导览,或前往景区内不同展馆进行讲解。

李梦彤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山西,由于工作特殊,每年只能在非节假日回家,这是她第三年留在金坛过春节。“除夕中午我们有一次聚餐,大家在一起包饺子,很有节日氛围。”李梦彤关于留坛过年的记忆温馨而美好,她希望景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让游客更好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