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金“医”守护 捍卫生命堡垒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随着“新十条”落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医护人员用担当与责任构筑,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以生命护佑生命,为群众健康坚强守护,捍卫生命坚实堡垒。

2022年12月23日,常州市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坛医院发热门诊患者近800人次。医院优化医疗资源,发热门诊与急诊合并,感染科团队转战病区。年过半百、两鬓斑白的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前进一直坚守在一线,和年轻医生们一起“三班倒”。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他也吃着药坚持上班。王前进告诉记者,自己有近30年临床经验,先后多次参加多种疫情救治,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医师,此时更是责无旁贷。

袁翠是常州市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坛医院的医护人员,每次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她家所在的小区有一个微信群,100多位居民经常会在群里问她一些关于医药专业方面的问题,这些天来,她积极为左邻右舍提供健康咨询、就医用药指导等。袁翠说:“虽然每天下班时很累,想尽快休息,但看到邻居们感激的话语,累点也值得。”像袁翠一样的医护人员我区有300多名,他们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加油站”,在自家所在的小区群里留下手机号与微信号,尽力帮助身边人。

针对由疫情防控转向防治的新特点、新要求,我区组建了126支家庭医生团队,将辖区重点人群放在首位,通过面对面随访、电话访谈等方式,询问居民目前的健康状况及血压、血糖、服药等情况,为居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健康服务,全力保障患者在疫情期间就医用药需求,切实做好居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蒋荣平是金坛第二人民医院的一位社区医师,从医30多年来,他与街坊邻居都很熟悉,与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平时都会准时到诊室测量血压、血糖。最近前来寻医问药的群众逐渐增多,蒋荣平下班回到家中后,咨询电话仍然不断打来,他总是耐心地回答大家的每一个问题。蒋荣平说:“这一特殊时期,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很忙,我多接一个电话,就能多帮助一位患者。”

李旭是薛埠镇薛埠村的一名家庭医生,也是区重点人群医疗救治评估老年组专家。除了与同事们一起参与发热门诊、急诊工作排班,他还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药指导、病情评估和转诊指导服务。“很疲惫,但必须咬牙坚持。”因全力以赴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家里,年幼的女儿发烧咳嗽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他一边自责未能照顾好女儿,一边继续坚守岗位。

史恩南是薛埠镇茅麓卫生院的一名家庭医生,每天除了常规工作外,他几乎是24小时待机,不断通过微信和电话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自从公布家庭医生(团队)及服务范围信息后,家庭医生孔志明每天都要接到近20个咨询电话,“我们的服务能够让群众得到心理慰藉,一通电话就能让大家心里踏实一些,避免盲目扎堆去医院。”在做好健康管理工作的同时,家庭医生还为居民提供中药汤剂,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剂、统一配送”的原则进行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