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最新动态 > 内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为更好掌握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和疫情形势,我们坚持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情况的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提供发热诊室门诊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

“从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和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傅卫介绍,在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期间,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初一诊疗量最低,之后有一定的回升,但一直低于节前的诊疗量,减少40%左右。和2022年12月23日的峰值相比,下降94%。2023年1月27日,基层机构的普通门、急诊的诊疗量是203.6万人次,与节前相比减少近三成。

“总的来看,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傅卫介绍,各地在春节期间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转诊和转运工作,扩充120转运能力,增加电话坐席,同时组建非急救转运车队来保障患者的转运需求。上级医疗机构也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确保及时收治。

农村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春节后返程人流增加,要做好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农村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力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随着出入境人员增加,要持续开展疫情监测,动态掌握疫情流行趋势和病毒变异等情况。

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主要的还是以BA.5.2、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春节假期期间,收到全国各省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他们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当前春运正在进行中,高校近期也要陆续开学,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全国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继续对哨点医院中的门(急)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还有特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同时,同其他部门对海陆空口岸的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今年春节假期出入境人员数量较去年上升120.5%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介绍,1月2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公布了春节假期全国出入境情况,出入境人员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上升120.5%。

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检查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其中入境143.4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假期上升123.2%;出境144.3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假期上升117.8%。

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助企纾困和促消费政策不断落地,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明显。其中,餐饮消费表现抢眼。

有关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店均消费增长10.8%。年夜饭消费好于预期,北京市餐饮协会数据显示,多家品牌餐饮企业包间预订火爆,门店包间翻台率达到200%。同时,旅游升温带动异地餐饮消费大幅增长,四川异地消费者占比约三分之一,日均消费额同比增长43%,对餐饮消费的贡献达到47.6%。(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