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助力企业高效发展专题 > 发展动态 > 内容
常州金坛:“质”有新声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3 【打印】 【字体:

发展是永恒主题,质量是根本前提。随着质量强区战略的不断推进,金坛区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质量标杆企业,推动金坛区经济总量增幅连续多年位居苏南前列,创新驱动、以质取胜、卓越管理的发展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

企业愿景是什么?这是历年来区长质量奖问询答辩会上,评审专家们关注最多、询问最细的问题。 

评审专家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卓越绩效的评价准则同样关注“未来”,重视企业今后10年乃至20年的发展规划。

愿景能迅速呈现变革成功后的美好景象,是直接的、鼓舞人心的。从愿景看2022年金坛区区长质量奖问询答辩的4家企业,永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绿色能源结构材料应用解决方案领导者”,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科技公司”,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造、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江苏汤姆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化工行业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首选服务商”。

让蓝图落地、梦想成真,靠的是实干笃行。作为沪市A股第一家上市的老牌光伏企业,亿晶光电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成长,焕发出新活力。

今年3月,总投资8.57亿元的亿晶光电5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新项目将配备高效太阳能组件自动化产线和设备,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并建设相关仓储、物流及辅助运营等基础设施。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骏表示:“我们今年扭亏为盈,实现了出货量翻番,出口量排名金坛第一、常州第三。同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高度重视公共责任和社会效益,在环保、安全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整体来看,企业在持续向好发展。”

区长质量奖并驱争先,市长质量奖捷报频传。近日,2022年常州市市长质量奖名单公布,金坛区江苏金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成功从上一年的提名“转正”。

江苏金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曾获2019年金坛区区长质量奖。公司成立于2005年,产品聚焦于农牧行业,远销50多个海内外国家,专业服务农牧客户超3000家。自2016年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后,公司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获得100多项专利证书。

2017年至今,金坛区共有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州斯威克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常宝普莱森钢管有限公司、江苏金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获评常州市市长质量奖,10家企业获评区长质量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5项、行业标准17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18个。

近年来,金坛区质量强区工作得到扎实有效推进,涌现出一批崇尚质量、勇争一流的优秀企业,充分印证了金坛区区长质量奖“蓄水池”作用明显,优秀企业库持续扩容,为争创更高层次的质量奖项培育、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更好地传达了质量强区、质量兴区的理念。

曾作为江苏、安徽等省省长质量奖以及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的顾平,之前对金坛企业的印象一直停留在10年前,但此次区长质量奖评审让他对金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大为改观:“我发现金坛企业的发展质态非常好,4家企业中有3家是现在国家非常关注的新能源企业,还有1家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坛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国家政策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方向是非常一致的。”

质量“软实力”也能化为金融“硬资产”。11月初,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优质银行共同推出“苏质贷”金融产品,对具有质量荣誉、质量标准、质量认证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将反映质量水平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获得授信的“真金白银”。

“苏质贷”金融产品面向坚持质量第一、注重质量管理、弘扬质量标杆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支持企业加强品牌管理、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注入资金支持,最高额度达3000万元。

“苏质贷”推出后,金坛区市场监管局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快速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合作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对接“苏质贷”名录库企业,加快“苏质贷”融资业务在金坛区落地见效。

下一步,金坛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苏质贷”产品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精准滴灌”,稳步“爬坡过坎”。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企业质量改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以金融助力质量强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