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内容
关于车驾管问题的热点回应
  信息来源:金坛手机台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期,不少市民群众来电咨询车驾管业务,现就相关热点问题作如下回应:

问:驾驶证过期一年多了,交管部门的短信通知需要参加科目一的理论考试,人在外地因为疫情回不来,是否一定要回发证地车管所参加考试?

答:不需要。根据4月1日新的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规定,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因此可以就近选择车管所办理科目一考试业务。在此提醒,驾驶证过期期间,是不能开车的。

问:听说这次新的驾驶证规定说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要参加审验学习,是这样的吗?

答:并不是所有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要参加审验学习,而是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发生责任交通事故造成人员重伤或者死亡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问:外地人办理注册登记是不是只要身份证就可以?

答: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时,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如果是办理货车、大中型载客汽车或者其他营运车辆注册登记时,还是需要居住证的。

问:外地人办理车辆转入还要居住证吗?

答:外地人办理转入登记还是需要提交身份证、居住证的,小客车登记上牌全国“一证通办”指的是注册登记。

问:若去年增驾了A2驾驶证,因为一直忙没空去参加实习期考试,现在还可以预约考试吗?

答:4月1日起,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已正式施行,新的规定已经取消了实习期考试业务,因此不需要再参加考试了。

问:听说老年人报考驾驶证需要额外参加什么考试,是否准确?

答:70周岁以上的申请人如果要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或者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话,是需要先参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通过的才可以申请。

问:想问下驾驶证丢了,怎么补?可以在网上补领吗?

答:可以下载并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在驾驶证补换领业务模块提交申请就可以了,车管所网办中心在收到业务申请后,会将补好的驾驶证邮寄给驾驶员。

问:电子驾驶证是全国通用的吗,还是说只能在本地用?

答:电子驾驶证是全国通用的。电子驾驶证是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式样全国统一,而且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问:若要将车子变成配偶的名字,可以全权委托配偶过来办理吗?

答:不可以,办理变更共同所有人业务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到场办理,不可以委托代办。办理业务时,需要提交双方身份证、行驶证、登记证书原件,如果车主是外地人,还要提交居住证。

问:准备换车,燃油车换成新能源汽车,原来的号牌可否用在新车上吗?

答:使用原号的前提条件是同一号牌种类,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属于不同的号牌种类,所以不可以使用原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