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推进“五乱”治理 建设宜居家园 > 新闻报道 > 内容
打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组合拳”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五乱”治理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为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深切期盼,我区大力推进“五乱”治理工作,打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组合拳”,让人居环境从“面子干净”向“里子整洁”进一步延伸。

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尧塘街道谢桥村大力改造乡村道路,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增强村民幸福感。谢桥村村民大多以种植苗木为生,由于苗木过大,需要重型货车运输,原先水泥材质的路面被压得破旧不堪,路两边一度杂草丛生。考虑到村民生活需要,谢桥村着力修建循环路,拓宽路面、绿化道和人行步道,将水泥路升级为柏油路,大大改善了村民车辆运输和生活条件。

由于谢桥村位于尧塘街道东部,离城区较远,年纪较大的村民想要进城还需要乘坐村镇公交。依托于循环路的修建,村镇公交的班次增加到一天8个,提升交通便利度。

作为接轨常州主城区的“第一门户”,谢桥村在循环路修建完成后,以“五乱”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针对重要卫生环境死角、村民门前屋后等地点,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式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下一步,谢桥村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在循环路两侧重点对苗木进行提档升级,以城乡“五乱”治理行动为抓手,对房屋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村庄核心区域内的住宅外墙出新;针对村内、道路两侧乱拉、乱挂现象加以整治,使各类杆线架设规范有序。对村庄道路、河边、坡岸、房前屋后进行绿化升级,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的绿化景观。

为针对性解决占道出摊问题,儒林镇坚持“线下集中整治”与“线上常态巡查”相结合,切实加强儒林镇工业园区以及省道沿线的流动摊贩管控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打造整洁靓丽的镇容环境,推进“五乱”治理落地见效。

近日,儒林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儒林中队在工业园区及240省道沿线开展食品流动摊贩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出动执法队员和辅助队员共36人次,暂扣流动摊贩电动三轮车4辆。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秉承文明执法、耐心劝导原则,大部分摊贩有序撤离现场,对不听劝告、仍继续摆卖的流动摊贩,执法人员执行扣留处理,对扣留的车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儒林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镇综合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常态化开展线上巡检,通过监控视频画面、无人机飞检实时了解街面动态,一旦发现流动摆摊行为,立即通知片区内的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劝离。

由于占道经营具有流动性高、随机性大、反复性强等特点,儒林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和清理力度,确保对“回潮”的占道经营现象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同时,儒林镇将加快推进园区商业配套综合体建设,满足园区产业工人和过路司机的消费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