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推进“五乱”治理 建设宜居家园 > 新闻报道 > 内容
治理“五乱”不松懈 刷新城乡靓“颜值”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自全区“五乱”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以来,我区各板块、各部门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五乱”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全区一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情况通报中,东城街道明星村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核行政村排名中位列第一。在“五乱”治理中,群众参与是重中之重。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明星村共收集群众对“五乱”治理的意见和建议12条,对村环境改变的评价53条。明星村以“党建+”赋能乡村治理,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徒步巡查”“联动处置”机制,深入摸排问题隐患。通过党组织带动、党员行动、党群联动,截至目前,明星村共解决“五乱”治理突出问题60多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为健全“五乱”治理网络,明星村实行专职长效管理,全村分7个网格,成立由7名专职保洁员、4名党员志愿者监督员、40名村民小组长和网格员组成的保洁队伍,开展定时巡查、及时反馈、迅速整改。截至目前,共清理乱堆放点50余个、河塘漂浮物点15个、乱张贴10处,拖运杂草和塑料废弃物32车,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从组建队伍到突破难点,东城街道南苑社区持续发力“五乱”治理,着力营造浓厚的参与氛围、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在徐塘新村看到,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正对摸排出的违规堆放点进行统一清理。为重点整治乱停放现象,南苑社区对小区主次干道、单元门门口重新设置停放区,做到“应划尽划”,同时安排专人,通过巡查劝阻、张贴告示、打挪车电话等举措及时劝阻小区乱停车现象。为有效推动乱张贴、乱排放、乱搭建治理,南苑社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员挂钩不同片区,采取日常巡查和重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目前,南苑社区共清理杂物堆放135处、乱张贴56处,非机动车划线55处,劝导车辆停放问题89次。下一步,南苑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发动、组织居民参与到“五乱”治理中来,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南苑。

日前,针对乱堆放、乱停车等突出问题,区城管局开展多次大型整治活动,有效改善“飞线充电”、杂物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

为解决北水关菜场周边商铺“飞线充电”行为及流动摊贩问题,城管部门通过增加巡查人次、延长定岗管理时间,加大管理和整治力度。城管部门后期将继续对辖区内市容市貌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流动摊贩的有效管理。

在北门大街,记者观察到,沿街店铺出摊经营、“飞线充电”、杂物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城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店铺出摊、占道经营等问题的管理和整治,必要时会施以行政处罚手段,提升经营者自觉维护市容市貌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