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金坛简介 > 自然资源 > 内容
自然资源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4-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水资源

金坛区水面积较大,湖河库塘蓄水量较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上游丹金溧漕河、大运河,通济河及各通江干河均已拓浚,沿江建闸纳潮,又在镇江谏壁建成能抽水150秒立方米的翻水站,年入境水量已增至10至14亿立方米。在沿江闸坝和翻水站的控制调节下,入境水量不再受自然降水影响。如1984年为丰水年;入境水量为13.35亿立方米。1978年为大旱年,入境水量仍有12.16亿立方米。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北部入境水量已成为金坛区工农业用水主要水源。

2.土地资源

经1982年10月至1985年9月土地资源及利用现状实地调查量算,金坛区(原金坛县)总面积为975.49平方千米,折合为146.32万亩。其中陆地(含山地)117.1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0%;水面(含河流,湖泊、水库、塘坝)29.13万亩,约占全县总面积的20%。陆地中,已被利用面积达116.87万亩,占陆地总面积的99.73%,未利用地面积3116亩,占陆地总面积的0.27%。

根据202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显示,金坛区辖区总面积97567.7公顷。其中,农用地61911.6公 顷,占比63.45%;建设用地20445.34公顷,占比20.96%;未利用地15210.76公顷,占比15.59%。

3.矿产资源

金坛矿产种类较多,主要有岩盐、石灰岩、砂岩、玄武岩、 膨润土、凹凸棒石粘土、地热等。资源多集中分布在西部,岩盐赋存于直溪、薛埠北部的金坛盐盆,水泥用灰岩及其他砂石类矿产分布于薛埠西部的茅山-瓦屋山等区域,地热主要分布在钱资湖、长荡湖周边及茅山东麓等地区。 

金坛区已发现各类矿产19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3种,18处矿床,含共、伴生矿床6处,大中型规模约占56%,勘查程度达详查以上占50%,其中规模较大且勘查程度高的主要是岩盐和水泥用灰岩。现开发利用的矿产有岩盐、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玄武岩和地热等4种,岩盐是金坛的优势矿产,2020年保有资源储量约占全省的27%,具有矿层厚度大、分布稳定、质纯杂质少等特点,矿层埋深适中利于开采,是江苏重要的岩盐产地。

金坛区在采矿山5个,分别为大石包山水泥用灰岩矿区,开采矿种为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白云岩;朝阳洞水泥用灰岩矿区,开采矿种为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用砂岩;花山建筑用玄武岩矿区,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玄武岩;茅兴盐矿、陈家庄盐矿,开采矿种为岩盐。

3.1盐矿

由直溪凹陷内的老第三系地层中产出。盐矿分布范围约60.5平方千米,储量为162.42亿吨(氯化钠储量为125.38亿吨),分布于直溪镇、薛埠镇(原直溪、登冠、西旸、茅麓、花山等乡镇)。埋深为808.6米至1236.84米,盐矿的盐层累计厚度为143米至237.32米,最大单层厚度为52.91米,其主要成分为氯化钠,平均含量达85%左右。

3.2石灰岩

金坛区境内有大小石灰岩矿点20余处,主要分布于茅山山脉一带,另外儒林柚山和唐王土山亦有分布。大、小石包山是江苏省少有的几个高品位石灰岩产地之一,位于薛埠镇西南5千米处,已探明该区有水泥石灰岩矿B+C+D级1262.96万吨,其中B级319.12万吨,C级500.22万吨。除大、小石包山以外,还有不少石灰岩矿点。 

3.3煤和油页岩

金坛区境内的煤和油页岩矿体常成鸡窝状,茅山煤矿、阴山煤矿及煤岩山煤矿均开采结束。土山煤矿位于指前镇和朱林镇(原罗村、社头和唐王等乡)交界处,面积约4.5平方千米,-600米以上储量453万吨,属焦煤、肥煤。其中B级储量110万吨,C级287万吨,D级56万吨。在土山煤矿的煤层上面有厚约5米的油页岩,分布范围约19平方千米,估算储量1.38亿吨,平均发热量每公斤达650多卡。

3.4粘土

金坛区境内已发现的粘土矿产有膨润土、陶瓷耐火粘土和凹凸棒石粘土等。膨润土主要由茅山东缘新生代玄武岩夹层中产生,质量较好,探明储量108.56万吨;陶瓷耐火粘土赋存于泥盆系五通组地层中,仅见于西营盘山,黄土墩和茅麓胡成岗,规模很小,储量不清;凹凸棒石粘土主要分布在花山乡东窑,探明储量189.2万吨,其中C级121.5万吨,D级67.7万吨;另外,境内西部岗地广泛分布第四系下蜀黄土可提供大量的水泥配料粘土和砖瓦粘土,仅薛埠镇北山、南山两矿点便拥有地质储量200万吨,为工业一级品矿石,属优质水泥配料粘土。

3.5玄武岩

第三纪玄武岩在茅山东缘分布较为广泛,可分成以致密块状为特征的硬质玄武岩和以气孔状杏仁状为特征的软质玄武岩。硬质玄武岩除作建材外,还可作岩棉原料。主要分布于原花山乡花山、朱林镇屯山、薛埠镇凉帽顶和锅底山,原茅麓镇狮子山等。花山和凉帽顶玄武岩据明储量1061.35万吨,其中花山385.2万吨,凉帽顶676.15万吨。

3.6泥炭

为第四系沼泽沉积。多见于境内东、北部的金城镇、东城街道、尧塘街道(原河头、白塔、城东、尧塘4乡镇),指前镇也有分布,泥炭矿层厚约0.3至1.0米,估计储量356万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