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全面推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建设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印发
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构建健康金坛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打印】 【字体:

为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积极构建健康金坛。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苏卫办健促〔2021〕2号)要求,《常州市金坛区建设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日前制定印发。

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建设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积极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或在原有基础上逐年提高。建立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规范开展健康促进的监测、干预和评估。总结适合基层实际的、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促进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方案提出了量化指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成人吸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建设无烟环境。全区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健康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

全区20%以上的村(社区)符合健康村(社区)标准;评选出100个以上健康家庭。全区4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全区50%以上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全区50%以上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全区2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建设指标达到省级相应标准。

建设健康环境。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以上;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成区)达95%及以上,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达90%以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建成三类以上公厕比例达80%及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及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少于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有完善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每个社区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专(兼)职人员和相应设备、场所、工作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总结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推动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方案确定了工作内容,要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培训和能力建设,开展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同时提出了保障措施,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加大投入,落实保障;健全网络,优化队伍;加大督查,确保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