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工作部署 > 内容
省政协领导来坛调研“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情况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5月31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率调研组来坛,就“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常州市政协主席戴源,我区领导陆秋明、刘国新、卢建新陪同调研。

省政协领导一行先后前往港华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和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

金坛盐穴储能项目是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工程。工程一期储能容量为300兆瓦时,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度电,可供6万居民一天的用电。该项目设计压缩储能时间8小时,膨胀发电时间5小时,电换电效率60%以上,于今年5月26日顺利完成“3+1”个全流程、满负荷储能和发电周期,正式投产。

港华金坛盐穴储气库是国内城镇燃气第一个大规模地下盐穴储气项目及商业储气项目,共建设10口井,建成后总储气量将达到5亿立方米,其中有效工作气量约3亿立方米,供气能力为500万立方米/天,是国内首个同时与“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两大国家级天然气“大动脉”实现互联互通的城镇燃气储气库,供气范围可拓展至全国地区。

区委书记陆秋明介绍,金坛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以“五新产业”为主,金坛产业加快集聚,经济快速发展。今年1-4月份,全区工业用电、工业开票销售增长明显,区域资源价值得到了体现。金坛拥有丰富的盐穴资源,现有盐腔60平方公里。一直以来,金坛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盐穴综合利用工作,下一步,我区将鼓励企业在盐穴储氢、盐穴液流电池上做积极探索。

省政协领导指出,金坛生态优势就是后发优势,在经济快速发展中,金坛将独特的区位优势保留下来。目前,盐腔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金坛与省市相关部门、企业共同合作,详细研究盐腔综合利用的未来、潜能和作用,要目光长远,支持企业做好盐穴储氢等方面的探索。同时要积极主动提供经验,助力相关制度体系建设,为全省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