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防控指南 > 内容
秋冬季疫情防控不放松个人防护要注意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要做好个人防护,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防控新冠肺炎流行的同时也可以抵御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威胁。

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市民居家要做好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储备,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做好防护措施,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衣被等经常清洗晾晒。

外出注意卫生。外出时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乘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候车厅、车厢或机舱内应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用洗手液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将外穿衣物置于通风处。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

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工作场所中保持安全距离,在单位食堂就餐尽量错峰、错时用餐,减少堂食,尽量不在就餐时近距离交流。鼓励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鼓励无纸化办公,减少开会频次,缩短会议时间,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人员密集且有外单位人员参会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环境整洁的餐厅。排队等候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提倡分餐制,对无法分餐的,应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前往医疗机构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自医疗机构返家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直接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更换外衣并尽快清洗。

选购冷冻食品时,避免手直接触碰冷冻食品及其包装。购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及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储存此类物品前,做好独立封闭包装。接触和处理完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做好食品处理工作,加工前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食物煮熟煮透,加工存放保证生熟食分开,烹饪加工完成后对台面厨具进行清洁消毒,食物处理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