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市场监管局:“三个严查”强化高温季节药械安全监管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期连续的高温天气,药品、医疗器械容易因贮存、养护不当出现质量问题,为确保市民用药用械安全,金坛区市场监管局“三个严查”狠抓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8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7家次,药械使用单位5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3家次,发现并督促企业整改缺陷问题12项,确保高温季节药械安全。

一是严查重点品种。以防暑降温类、感冒类、消化系统类等夏季常用药,疫苗、生物制品等冷藏药品,中药注射剂、软胶囊剂、软膏剂、栓剂等高温易出现质量问题的药品,中药饮片以及疫情防控类、冷链运输存储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审查供货单位相关资质,检查药品购进票据和购进验收记录,确保票、账、物相符,现场督促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夏季药械养护、使用工作,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二是严查重点环节。将药械输运贮存环节作为重点,检查药械存放的环境是否符合相应药品包装、说明书上规定的存放条件要求;常温保存、阴凉保存、冷藏、超低温保存等不同储存要求的药械是否分别存放于相应区域等;冷链输运是否按要求记录启运、在途、到达的全程温度。

三是严查重点设备。将调温调湿设施作为重点,检查各涉药单位是否制定和执行药械保管制度,空调、阴凉柜、冷藏柜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温湿度控制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整和记录,冷库、冷藏车、保温箱等设备是否进行了验证,超温报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