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三场战役”打好反诈攻坚战
  信息来源:常州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坚持高标准推进、高强度打击、全领域宣传,全力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以下均简称:电诈)犯罪整体战、主动战、持久战等“三场战役”。今年上半年,金坛区电诈警情立案数同比下降15.1%,破获电诈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4名。

高标准推进,打好治理整体战

金坛公安分局牢固树立“反诈就是保民生、反诈就是守护群众钱袋子”的理念,将治理电诈犯罪作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并提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讨,依托党政联席会议、人大专题调研、政协议事活动等,进一步形成防范治理共识。

为深化联动协作,金坛公安分局还积极提请区“两办”联合印发《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组建区级联席办和园区、镇(街)、派出所合署专班,定期召开区级联席会议,明确法院、检察院、网信办、教育局、人民银行金坛支行等部门及各镇(街)、园区的职责任务,强化对打击电诈的综合治理。同时,成立打击、防范两个专班,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开展防范电诈集中攻坚行动,不断完善打防管控工作体系,实现“全警反诈”带动“全民反诈”。

高强度打击,打好反诈主动战

金坛公安分局坚持以专业对职业、以团队对团伙,建强实体化运行的反诈中心,配备专业反诈警力12名,融合运用刑侦等警种部门专业手段实行一体作战、联合办案和24小时轮值盯案、重大案件快办、外协配侦、警企协作等机制,提升主动打击、专业打击、精准打击的能力水平。

为提升打击质效,金坛公安紧盯每日电诈警情,强化资金流、通讯流、网络流侦查,快侦快破新型手段案件,重点突破大案要案。通过精心组织开展“云剑”“蓝剑1号”等专项行动,持续发起打击治理电诈犯罪的凌厉攻势。今年6月,金坛区电诈警情数、立案数同比下降32.8%、48.6%,破获电诈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返还群众资39.5万元,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全面开展相关数据信息采集,全面做好涉诈风险评估、人员劝导教育。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侦破涉案1400万元的部督“暗雷APK”网络诈骗案,捣毁倒卖对公账户、个人卡四件套等“黑灰产”犯罪团伙3个,缴获手机卡、银行卡836张。

高密度宣传,打好防范持久战

今年以来,金坛公安分局以企事业单位为重点、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为关键,运用建群通报、组团宣传、警情回访等措施推进反诈宣传。目前,已开展警花宣讲490余场次,建立反诈微信群560余个,在全区108个居住小区及周边悬挂反诈横幅3200余条,张贴标语、海报4600余份,还创新推出流动反诈宣传车、反诈鸡蛋等创新措施,做到防范宣传“处处可见、时时提醒”。

与此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联合金坛区融媒体中心加大反诈宣传,并围绕公安面上打击防范工作进行动态报道;联合卫健部门在疫苗接种点设置反诈宣传点,利用留观时间开展短平快宣传;对接汽车客运东站在城乡公交车上张贴反诈海报;组织乡镇街道制发横幅、海报等宣传资料,协同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