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反诈宣传“出实招” 打造立体防护网
  信息来源: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金坛公安采取强力措施,开展集中反诈宣传,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已取得阶段性成效。5月份,电诈警情、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8.8%、69.83%。1-5月份,电诈警情由去年的上升58.52%收窄为今年的上升10.3%,电诈发案从去年的上升26.36%转变为今年的下降7.95%。同时,通过强化打击,年内已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34名,返还被骗资金183.7万元,同比分别上升86.1%、13.96%。

分局组建警花宣讲团,反诈“全覆盖” 

 

2020年12月8日,10位警花“成团出道”,金坛公安警花宣讲团正式成立。针对企业员工多、警情占比大的特点,抓住招工、入职、生产等环节,针对外来员工等易受骗群体,持续反复开展入企组团宣传,运用身边发生的最新案例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着力降低企事业单位发案概率,累计走访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反诈微信群560个,开展496场现场宣讲活动,受众5.6万人。

金城派出所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反诈“更精准”

 

金城派出所认真分析研判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现状,重点针对易被骗群体,有的放矢的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活动,为点对点的实时预警、拦截、封堵提供精准支撑,用科技手段维护群众信息安全,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一是依托派出所服务窗口,通过现场指导安装,让群众更直观的感受反诈APP的实用性,有效提高反诈APP的安装率;二是依托社区民警走访入户,面对面与辖区居民进行交流沟通,手把手教导反诈APP安装应用,通过现场答疑,广泛宣传反诈APP的功能,进一步加深反诈APP的应用率;三是依托张贴宣传材料,组织社区、村委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诈APP推广安装宣传。在告示栏、楼梯间、单元口、公共交通设施上,张贴反诈APP推广安装宣传材料,进一步开展安装推广。截至目前,辖区共增“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用户6200余人。

滨湖派出所推出联名反诈奶茶,反诈“有温度”

 

滨湖派出所联名本地多家奶茶店推出“反诈奶茶”,让群众暖到胃里,记在心里。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发现,网络诈骗受害人群以80后、90后居多,这类人群平时爱喝奶茶的不少。奶茶目标人群与网络诈骗受害人年龄段、教育背景等有高度重合。奶茶杯身上印有各类反诈提醒,“网上贷款先交费用、网上交友邀约投资赚钱等都是诈骗”,通过诙谐的反诈段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花式宣传反诈小知识,让反诈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活动以来,共投放反诈小贴士1万张。

西城派出所抢占宣传阵地,反诈“无死角” 


西城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辖区居民小区的楼梯踏步间、电梯间墙面和单位食堂、商场餐厅的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宣传标语,确保“处处可见、时时提醒”。用通俗精练的语言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及辨别方法,提示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捂好钱袋子。截至目前,累计覆盖辖区49个居民小区、190家企业、36家餐厅,累计张贴小贴士2600余份。

东城派出所创新宣传形式,反诈“出新招”

  

东城派出所在宣传形式上花心思,研究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妙招。一是对接互联网公司,依托“云脉”APP关注辖区疑似下载涉诈软件用户,建立值机人员回访制度,提醒300余名用户卸载了风险应用。二是以“老百姓愿意看什么,能看进去什么”为切入点,摒弃传统面面俱到的宣传口径,紧盯网络贷款、兼职刷单、冒充客服、投资理财等高发案件,把近阶段辖区实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编辑成通俗易懂且诙谐风趣的宣传语。横幅改变传统红底白字的形式,采用了更加醒目的蓝底白字来引起路过居民的注目,新横幅已在辖区89个小区、820余家企业广泛悬挂宣传。三是在华兴社区试点投放反诈宣传流动车,覆盖6个居民小区,普及6000余人,依托视频循环播放的形式强化居民对反诈知识的直观了解,掀起了一轮别具特色的反诈宣传攻势。

指前派出所组建微信群,反诈“零距离”

 

指前派出所织密“反诈网”,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捷性与普及性,将微信群与平安共建、群防群治、服务群众相结合,用数据缩短距离。社区民警结合日常走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反诈微信群组,针对企事业职工、财会人员、个体商户、村镇居民等不同人群建立不同类型的民生微信群,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每天针对不同受众编写防诈骗提醒发送到各个群里,先后建立60多个微信群,目前累计成员1万余人。

薛埠派出所走进旅游景区,反诈“面对面”

 

 

薛埠派出所依托旅游警察模式,民辅警当起临时导游,开展反诈宣传“进景区”活动,充分利用旅游高峰期游客多,人流量大的有利时机,适时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宣传中,派出所设立反诈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以景区广场处的服务岗为宣传点,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基本常识宣传,并结合近期典型案例,向游客讲解电信诈骗嫌疑人惯用的手段、典型骗术,提醒游客增强识骗防骗能力,帮助游客远离诈骗陷阱。

直溪派出所开展“见缝插针”式宣传,反诈“不打烊” 

 

直溪派出所民警在宣传时间上主动出击,利用企业员工的饭点和换班间隙时间开展反诈宣传,在江苏长河电子有限公司饭堂为120余名员工“加餐”,在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场对600余名员工开展防诈宣传。期间,民警有针对性的向企业员工讲解诈骗的作案特征、危害及预防知识,提醒大家要警惕网络交友和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并现场指导大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助力员工们守好钱袋子。

茅麓派出所立足农村实际,反诈“接地气”

 

 

茅麓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对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深度分析,对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进行分门别类,总结出各种诈骗的方法和套路,提炼防诈骗技巧,提醒群众面对诈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如遇电信网络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紧抓茶叶上市时间节点、借力农村数字广播,以“群众在哪里,反诈宣传到哪里”为目标,走进田间地头、茶叶交易市场,辖区9个村委共122个宣传喇叭每日4次循环播放反诈宣传内容,将反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高频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