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专题 > 学党史强担当 办实事惠民生 > 学党史 > 内容
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0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8日,金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在职党员赴直溪镇建昌村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开展“学党史促发展 ‘两在两同’建新功”实境课堂教学。

在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会址内的苏皖抗战历史陈列馆,在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实物中,党员们感悟了前辈们前赴后继、忘我牺牲的革命斗志。1939年12月,中国共产党苏皖区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金坛建昌圩蔡甲村丁家塘曹江临家中召开。这次会议是苏皖区抗战史上的一块里程碑。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四军挺进苏南一年多来,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军事上统一指挥,更是在党的领导体制上统为一体。继而谱写了党领导下的新四军与苏南人民一起浴血奋战、齐心抗日的英勇历史篇章。

之后,党员们来到潘家墩兵工厂旧址、湖滨抗日中学旧址、拥军模范小红妈墓、庄城桥等地参观。位于金坛建昌蔡甲村的潘家墩兵工厂就曾将新四军亲自生产的一批批武器弹药运送给苏南地区的前线部队,为打击日寇提供了强大支持。潘家墩兵工厂旧址静静地矗立在岁月的旷野中,似乎在向每一位走进它的人娓娓述说着当年的抗日往事。

在湖滨抗日中学旧址,透过门窗,仿佛还能看到当时师生们在坚持抗日斗争的同时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场景。

在直溪镇井庄村,党员们来到拥军模范小红妈王吉娣的墓前,详细了解了王吉娣的拥军爱军事迹,并表示一定要传承好小红妈的拥军爱军的好传统,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在金城镇庄城桥,党员们走访了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桥。1938年6月,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庄城桥区域的抗日自卫团被改编为“新四军金坛西北区抗日游击支队”,自此,中国共产党领导庄城桥区域的军民开展了坚苦的对敌斗争,庄城桥上还隐约可见当年战斗留下的弹孔。

通过为期半天的沉浸式实境教学,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金坛人民开展对敌斗争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投身金坛发展与建设,为做好“两在两同”建新功积蓄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