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专题 > 学党史强担当 办实事惠民生 > 学党史 > 内容
直溪镇:保护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直溪镇 浏览次数:  字号:〖
 

直溪建昌圩地理环境特殊,河道纵横,芦苇密布。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支队挺进茅山地区后,这里很快成为新四军坚持抗日斗争、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基地,被誉为“小莫斯科”。这里发生了无数抗日故事,分布有许多红色遗址。为加大对直溪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守护好先烈在直溪浴血奋战的足迹,传承好共产党人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直溪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推进红色遗址修缮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的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直溪红色历史,镇党委会集体研究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并先后多次与区文保单位接洽,协调沟通红色遗址修缮事宜。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传承保护的队伍中,加强对直溪中小学生的革命历史、传统文化等爱国主义教育,形成积极的教育引导。

加强遗存保护。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要素,让红色文化旧址更加有血有肉、立体丰满。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直溪抗战历史参观带”,从5月起开始对域内的小红妈墓进行修葺,道路硬化,方便群众瞻仰;对王甲之战纪念碑及指挥所进一步修缮;对潘家墩兵工厂、湖滨抗日中学旧址进行回购,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整修。目前几处遗址均已完成修复。在内部完成布展后就将对外开放。

突出产业融合。让红色文化成为直溪的文化名片,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通过将红色遗址由各个孤立的点连成一线,打造直溪镇新的红色旅游景点,同时设置共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实景课堂,致力将这些遗址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爱国教育基地,为各单位以及广大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平台,使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苏皖区一大会址

潘家墩兵工厂旧址

湖滨抗日中学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