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安全通报 > 内容

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全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金坛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实效”总目标,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执行,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深化落实区委常委联系板块、区政府领导负责条线制度,拟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制定各镇(街道、园区)和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加大对各板块各部门落实责任的考核权重,建立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工作机制,特别是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纪检监察范围,形成有力震慑。另一方面,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升。围绕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汛期安全生产、燃气设施安全专项整治等各类行动。不仅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精准化防控、闭环化治理,而且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企业主动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同时,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主题宣讲,推动安全生产意识大幅提升、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区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各类专题会议,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全区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4月初,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区28项、重点行业领域83项重点工作任务。在省、市《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金坛实际,增加了“抓好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大力提升锂电池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和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安全专项”等内容。4月22日,召开专项整治调度会,梳理存在问题,明确下阶段措施。

(二)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分工和序时进度,紧紧围绕6方面51项重点任务抓好推进落实。邀请上海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专家,举办经验交流会,学习城市大脑建设、应急指挥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编制《城市防洪规划》《防洪除涝与水系整改规划》和《金坛区城市突发性强降雨应急排涝抢险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成立防化防疫专业队,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有效提升学生和基层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抓好动员部署、宣传发动、集中培训、专家服务、把关审核等重点环节,督促工业企业完成系统注册,开展风险辨识,准确填报数据。其中规上企业500家,全部完成填报。

(四)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印发全区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15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深入开展危化品使用情况大排查大摸底,指导督促危化品使用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和线上申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申报企业1946家,审核通过1827家。拟定《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设备(非建筑类)技术规范》,提请申报常州市地方标准,目前初稿已完成并申请立项。

(五)落实上级督导移交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抓好省26条经验做法宣传推广。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朗盛、奥托立夫公司学习,组织各镇(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观摩首届长三角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五进”等活动宣传典型经验。二是抓好省委危化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智慧园区平台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信息平台已开发建成,危化品专用停车场道路、场地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污水处理厂完成立项,安臣美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厂中厂)完成整治。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派驻督导。针对常州市第二督导组反馈的25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现已完成整改任务。继续保留7个区级督导组,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一季度对各镇(街道、园区)提出工作建议48项,抽查企业10家,发现问题32项,目前全部整改到位。

(六)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方面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各类防范措施。一是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成立普查领导小组,16个涉灾部门和9个镇(街道)对全区风险隐患、脆弱人群、减灾能力和物资装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现已完成调查阶段任务。二是强化信息化运用。依托区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接入水利、气象等部门最新数据,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为正确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信息支撑。三是强化灾害信息预警。通过手机短信、“金坛手机台”“金坛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雷暴、强对流天气等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覆盖全区。四是强化应急预案演练。5月21日,常州市在金坛区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联合演练活动,相关部门及15支救援队伍等近200名人员参加,涵盖巡查防守、工程抢险、应急救援6大类共计18个课目,为处置突发事件积累实战经验。五是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制订并完成2021年区级应急救灾物资年度购置计划,建立应急物资调拨机制,开展救灾救援能力调查统计,确保救灾物资能够快速装载、及时调拨运输到位。

三、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虽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安全基础仍不牢固。全区老旧企业、小微企业较多,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落后,安全生产组织不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不完善,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仍需强化,企业的风险类型、风险等级摸排还需更加深入。二是责任传导还不到位。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仍存在盲区和漏点,“政府紧企业松”等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还没有真正传递到企业。在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上决心还不够、力度还不大,对安全隐患整改、跟踪、督导、落实还有差距。三是安全监管能力还有待提升。面对安全监管工作面越来越广、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以及企业生产工艺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现实情况,少数基层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力量、专业技能还较薄弱,发现风险隐患、执法监督等方面能力还需加强,特别是金坛区锂电池企业较多,又是新兴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整体基础还较薄弱,再加上没有成熟的法律依据,体制机制建设亟需完善。

下一步,金坛区将突出重点、加强统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一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以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为抓手,督促老旧企业、小微企业规范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报告,确保年底前所有工业企业完成首次报告。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外出学习、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监管队伍能力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深化“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落实安全生产“五进”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

二是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压实领导责任上,制定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在2020年重点工作清单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完善,有机融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增强清单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压实监管责任上,深入推进农村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空气化工产品使用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序时进度和责任人,定期通报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压实主体责任上,继续采取“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示范企业的经验做法,曝光事故单位的突出问题,促进事故单位和相关企业深刻吸取教训,防范遏制同类事故发生。

三是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消防、人防工程、道路交通安全等12项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修订城市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加油(气)站等16项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健全安全生产防控机制,加强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与监控,深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信息报告、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等应急工作机制,优化应急避难场所、人防工程和救灾、消防、疏散通道等城市安全空间建设、使用和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