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我区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9月18日下午,我区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区委书记陆秋明要求全区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入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研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决战决胜之志、必达必成之勇、“百日攻坚”之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我区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的鲜明底色。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华主持会议。

区领导陈锁龙、杨健、周文俊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陆秋明就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清攻坚形势,增强攻坚自觉。

陆秋明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截至9月15日,全区PM2.5浓度3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6%;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8.7%,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国考、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达80%和90.9%。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污染攻坚进入“深水区”,我区面临生态环境质量短板多、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日常监管执法更严格、综合考核达标难度大等困难和挑战。

二、突出攻坚重点,强化攻坚举措。

全区上下要找准发力点,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健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机制,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机制,有力支撑“生态中轴”建设。要抓住关键点,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以精细化管理、全方位管控实现“以点保区”,组织开展秋冬季颗粒物减排行动,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努力实现污染“缩时削峰”。要紧盯薄弱点,确保断面水质达标,开展重点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做好长荡湖治理,确保长荡湖水源地水质安全。要消除隐患点,做好突出问题整改,深刻认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系统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市里交办的7个突出环境问题也要逐一过堂,确保整改质量经得起检验。

三、压实攻坚责任,凝聚攻坚合力。

各板块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区攻坚办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各镇、园区、街道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第一主体,各级各部门要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做到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真抓真管。要抓好执法监管,生态环保与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监管执法与服务并举,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进而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要加强督查问责,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强化环保约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机制。要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社会监督,对攻坚成效要及时宣传,对突出问题要及时曝光,鼓励支持群众举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共治合力。

会上,区领导周文俊通报全区环境质量状况,部署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任务。

金坛经开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区住建局围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金坛建设围绕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主题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