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六稳六保 > 上级部署 > 内容
我区部署今年防汛防旱及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正值太湖流域进入汛期的关键时期,5月13日上午,我区召开防汛防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防汛防旱形势,部署今年防汛防旱及河湖长制工作。区领导陆秋明、石江水、朱霞参加会议。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区汛期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预计汛期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到2成,局部偏多2成以上。盛夏高温日数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到1.5℃,区域极端性降水、台风、高温等气象灾害可能较常年偏多。

就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区长陆秋明要求全区上下增强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按照汛前准备到位、预案预警到位、工作保障到位的要求,迅速组织人力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再排查。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各类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强化监测预警、抓实工程调度、提升智慧化水平。各板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区防汛防旱指挥部要强化统一指挥,各成员单位要协作配合、互通信息、协同作战,做到决策科学、应急有序、保障有力,奋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区长陆秋明指出,河湖长制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工作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控源截污、活水扩面、清淤贯通、生态净水”总体要求,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要把工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长效之举,全力推进河湖系统治理保护,在不断强化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强化水文化建设,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开门亲水,为打造美丽常州金坛样板,为金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副区长朱霞对今年全区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观看了2021年全区重点险工隐患视频、河湖问题曝光视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区住建局、指前镇、朱林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