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六稳六保 > 上级部署 > 内容
常州市领导陈涛来我区调研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2日下午,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链长陈涛带领相关专家和部门负责人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我区领导狄志强、陆秋明、刘明江、周新生参加活动。

在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展厅内,陈涛一行详细了解了企业产品性能、市场布局、生产经营等情况。该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最新研发的高功率异质结组件最高功率已达660W,将异质结组件功率最高世界纪录提升了160W以上,为异质结高功率组件规模化生产奠定了新基础。

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电池封装胶膜及高分子材料生产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2003年开始研发光伏EVA胶膜,专注于封装胶膜领域至今已有17年的丰富研发生产经验。2020年公司投入资金近1个亿提升产能50%。目前公司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生产商之一,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二。

随后,陈涛一行来到江苏泰力松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提供太阳能光伏焊带等新材料生产及配套服务,企业采用的生产设备全是自主研发,与竞争对手相比生产效率更高,并且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投产后,变频漆包线产能将提升一倍,今年开票销售预计将在10亿元以上。

调研中,陈涛希望企业抢抓产业风口,进一步加大在常州和金坛的投资规模,实现产能和市场同步扩张;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原材料、生产工艺、产品应用等方面始终保持技术领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座谈会上,区委书记狄志强介绍说,金坛是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地区,也是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域城市之一,作为全区“三新一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已完整形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集聚了东方日升、亿晶光电等一批年销售10亿元以上光伏领军企业,泰力松等一批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带动效应不断显现,近三年来,全区规上光伏企业应税销售占全区规上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0%以上。

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升级,将瞄准光伏产业前沿科技,重点布局异质结电池片、石墨烯光伏等热点方向,提高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和技术创新,争取到“十四五”末将我区光伏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

狄志强建议常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常州光伏产业在全国全球的地位。从产业环境、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环境容量等方面下大力度培育光伏产业,支持金坛打造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打造一定规模的制造基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同时支持光伏与储能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向应用端延伸,促进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区委副书记、区长陆秋明在讲话中说,“十四五”期间金坛将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链和生态链,从储能和用能方面做优做强产业链,提升区域竞争力。着力培养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十百千计划”,培育头部企业,增强行业话语权。加大研发创新力度,鼓励企业吸引领军人才,搭建研发平台,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他建议常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光伏产业发展,牢牢抓住产业优势,促进产业层次和规模双提升。加快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从规划、人才、平台打造等多方面给予光伏产业更多发展空间。

陈涛在讲话中指出,太阳能光伏是常州市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链之一,在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紧跟世界科技变革趋势、政策变化和竞争态势,支持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光伏+”新业态。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服务好、支持好、培育好现有企业,深化对接资源,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坚持系统思维,加强补充短板与持续锻造长板相结合,协同打造创新链,确保光伏产业自主可控,努力提高光伏产业配套发展能力,确保产业链与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着眼增强光伏产业风险抵抗力,着力筑造防护链,不断发展壮大光伏产业人才基础,积极激活人才链。

陈涛同时强调,相关部门要按照《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推进工作机制,建立议事协调例会制度,构建挂钩联系产业链支撑体系,建立信息采集机制,力求高效服务。

座谈会上,来自常州市的相关部门和专家及我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分别对当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前景以及企业运行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并就打造研发集群、出台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