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协同并进谋发展 入“圈”跨“界” 金坛勇作为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新年伊始,金坛收到了两条国家级批复,正式加入南京都市圈的同时又被列入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两条国家层面的政策“大礼包”又将为金坛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春节刚过,薛埠镇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正忙着汇集招商信息。去年下半年,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薛埠镇工作,要求金坛西部重镇薛埠镇主动对接南京门户。胡文在薛埠镇从事招商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为了对接南京都市圈,他们已在全镇摸排南京背景企业、投资方,并积极与南京企业对接。

得益于南京丰富的高校资源、产业资源,金坛将围绕南京中心城市发展规划谋篇布局,实施“三新一特”产业链强链补链,夯实制造业基础,并与南京形成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分工协作。

除了在产业上接轨,金坛还将争取在文旅、科技、服务、金融等方面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实现深度交流对接,充分发挥金坛茅山和长荡湖两大旅游度假区的开发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产业更有活力的创新智慧之城、生态更有魅力的江南山水之城。东方盐湖城、宝盛园、花谷奇缘、一号农场等景区已成为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旅游、研学的长期合作景区。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公布,金坛被列入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将从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为全国提供城乡融合发展样本和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典型经验。这几年,我区已立足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发展,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示范。茅山茶海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我区还以体验式渔场、农场、茶园等农文旅融合项目为重点,吸引外来游客前往乡村旅游,拓展农民致富渠道,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5年,我区将建成12个“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村。

多年来,金坛第一人民医院已和南京3家医院牵手合作,成立了16个专家、教授工作站,涉及内分泌科、康复医学科、皮肤科等多个领域。

随着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落户金坛,将为金坛在苏南板块快速崛起的征程中,提供高校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赋能。同时,也将为金坛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向南京购买科技公共服务,吸引更多高校学生在金坛就业奠定了基础。

目前,《金坛融入南京都市圈总体方案》已形成初稿,另外有9条意见被纳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高校赋能、城乡融合、产业协同、交通密切,融入南京都市圈定将为金坛实现“一新两高”发展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