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2021工商银行常州分行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赛前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上午10:30

发布地点:金坛区润澳天成花园大酒店

发布主题:2021工商银行常州分行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赛前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   霞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国忠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

                 汤   芳 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薛   瑛 中国工商银行金坛支行副行长

                 徐   乾 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事运营中心总经理

                 于成志 常州江东现代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主  持 人:王   珊 金坛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珊 金坛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王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2021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将于4月18日在金坛茅山开赛。3月12日,组委会已经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赛事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通报赛事筹备情况和发布有关信息,共同为2021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进入赛前冲刺期加油助威。

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女士;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先生;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汤芳女士;中国工商银行金坛支行副行长薛瑛女士;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事运营中心总经理徐乾先生;常州江东现代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于成志先生。

今天,新华网、中国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新浪、搜狐、南京日报、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和金坛本地媒体应邀出席发布会,同时我们还邀请了本次茅马的赞助商代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作为国内唯一以“道文化”为核心特色的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事,茅马2017年首次举办即取得了中国田协认证的铜牌赛事称号,2019年茅马更是荣膺金牌赛事称号,短短三年便获得了中国田协的高度认可。2021年,时隔一年,茅马再度回归。本届赛事也是茅马喜获金牌赛事称号后的首场比赛,将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和服务质量,为跑者们带来免费游玩茅山四大景点、完赛符签等一系列参赛福利。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介绍茅马最新赛事筹备情况;二是观看赛事宣传片;三是发布赛事完赛奖牌、参赛服装和参赛包样式;四是区领导为赞助商授牌并合影;五是答记者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赛事的筹备情况。大家欢迎!

杨国忠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国忠】

尊敬的朱副区长,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广大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到2021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本届茅马将于4月18日上午8:30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开跑,自3月11日举办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赛事筹备工作深入开展以来,我们金坛区各部门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多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受赛事组委会委托,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现阶段赛事组织与保障工作。

第一、竞赛组织方面

2017年,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首次举办就成为中国田协共办A类认证赛事,并于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上荣获“铜牌赛事”的称号;三年来,茅马一步一个脚印,在2020年10月荣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殊荣。2021年,茅马将继续提升赛事各项规格,不负金牌之名!本届茅马竞赛组织的信息主要如下:

1.项目设置与赛道设计

2021茅马共设置三个项目,分别是半程马拉松、微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

今年,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将依旧以访仙路与东方盐湖城主入口交叉口为起点,途经茅山颐园医养小镇、海底水库大坝、接山墩水库大坝、茅山宝盛园。穿梭在茅马赛道,选手将全程置身于金坛茅山的秀丽风景中,于肆意奔跑中感受道文化的韵味。

2.报名情况

截至目前,3个项目均已报满。4月1日,半程马拉松报名关闭。4月6日,微马、迷你报名关闭。

3.竞赛奖励情况

本次赛事的半程项目取总成绩男、女前10名,分别设置不同的奖金。男、女半程冠军奖金分别为10000元,其中,若男子跑进1小时03分45秒,女子跑进1小时17分24秒之内,则可额外获得10000元破纪录奖金。同时,今年针对微型马拉松项目的男女前八名也将发放数额不等的奖金,赛事的总奖金池近12万元。

第二、跑者服务方面

为了高质量办好此次赛事,给全国跑友留下美好的参赛印象,主办方金坛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赛事筹备领导小组,负责赛事的具体筹备和总体调度,包括茅管会、文旅局、公安局、卫健委、宣传部、团区委等20多个部门,在赛事交通、安保、医疗、赛道补给等配置上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力争让参赛者感受到茅马最贴心的服务。

1.志愿者服务

组委会一共组织了近900名志愿者为跑者服务,赛前为选手提供咨询,赛时为跑者加油助威、指引路线,赛后为选手发放补给、拉伸放松等,使赛事服务更完善、更专业、更人性化。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近期将对志愿者开展动员大会及专业岗位培训,赛前进行赛事彩排走场,确保赛事当天能以最好的状态为选手服务。

2.赛事补给

本次赛事共设7个饮水站,6个补给点,赛道补给丰富多样,为选手提供所需能量。赛道还设置了喷淋点和海绵点,防止比赛当天天气炎热而导致选手因高温发生中暑等相关情况。赛后,每位参赛选手都将得到一份丰富的赛后补给。

3.医疗保障

鉴于山地马拉松的特殊性,本次赛事在医疗保障方面准备充足,共设置了11个固定医疗点,投入了8辆救护车,同时准备了34台AED,安排了280名救护人员,包括50名医生护士、50名蓝天救援队员、30名医护急救跑者及150名医疗志愿者,确保赛道无盲点,选手安全完赛。

4.安全保障

从报名到领物再到参赛,赛事通过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测温、消毒、一米隔离线等措施,在疫情防控上做了万全的准备;此外,组委会还安排了350名安保人员为比赛保驾护航,4月18日早上6点30起安保部门将对赛道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活动参赛人员安全完赛。

5.竞赛保障

截至目前,赛事的裁判团队已经搭建完毕,本届茅马我们将由国际裁判资质的专业裁判队伍进行执裁,确保公平公正地为每一位选手服务;为了帮助跑者更好地完赛,赛事官方配速员和赛道医护跑者的招募也已经完成,经过层层筛选后的22名配速员和30名医护跑者将成为赛事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6.交通保障

组委会为了方便选手出行,特别安排了多条免费接驳交通专线。赛事当天,接驳专车将从常州市区及金坛区内多处地点出发,将选手送至起点,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凭借号码布免费乘坐。我们希望,把赛事的跑者服务从细节做起,让跑友真切地感受到茅马的温度和态度。

目前,距离茅马开赛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各项工作都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组委会将力求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努力,让每一位来到金坛参赛的选手,在这条赛道上感悟“道系”马拉松的无限魅力。

跑过茅马,你就知道。4月18日,我们期待与全国的跑友相聚金坛茅山,畅跑最美赛道!谢谢。

【王珊】

感谢杨副主任的详细介绍,距离4月18日茅马开赛仅仅不到10天时间,茅马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各个部门也都在做最后的冲刺努力。

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让我们一起观看2021茅马的赛事宣传片,进一步深入了解茅马和茅山!请看大屏幕。

【王珊】

刚才我们观看了今年的茅马宣传片,作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新阶段茅马将在“体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的指导下,升级“道系文化”,为跑者们带来更多新鲜的赛事体验。

接下来进行第三项议程,请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汤芳女士为我们揭晓2021茅马道系特色的赛事完赛奖牌、参赛服、参赛包样式。大家欢迎!

汤芳 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汤芳】

尊敬的朱副区长、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召开2021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金坛区文旅局欢迎各位的到来,同时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对茅山马拉松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受组委会的委托,在此向大家发布2021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的完赛奖牌和其他设计制品。

首先我们来看奖牌设计,今年是茅山马拉松举办的第4个年头,为了让赛事更好地体现出金坛的历史底蕴和道文化风格,本届茅马的完赛奖牌设计,整体上参考了道系护身符的方形造型,辅以道系的乾坤、八卦等元素。

奖牌的正面纹路采用了“双龙戏珠”的浮雕,象征着自古以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珠”这一元素被艺术处理成阴阳八卦的造型,正面中央放入了茅山二字的篆刻字体;奖牌背面则是云纹铺底,放入了赛事信息,“珠”的背面也设计上了道字浮雕,突显了赛事的道文化特色。在奖牌的颜色上,组委会为半程和微型两个项目的选手制作了完赛奖牌,其中半程为金色,微型为银色。整块奖牌融入了“天圆地方”的传统思想,形态特别,质感出众,气质不凡,拥有很高的把玩性和收藏价值,它不仅仅是一块完赛奖牌,更是一枚饱含道家文化内涵的仿古挂件。相信每一位完赛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的跑者,都能从这块奖牌中更清晰地了解茅山,了解金坛,了解茅马赛事蕴含的文化。

迷你项目的跑者将获得一枚精美的纪念奖章,本届茅马的纪念奖章延续了往年的“八卦”主题,在前三届的“艮·山”“坎·水”和“巽·风”之后,以“乾·天”为元素设计,融入道教文化内涵,造型上在山体的基础上加入了浪花的设计,诠释乘风破浪、突破自我的马拉松精神,其山水相应的独特造型也与茅山这“第一福地”相呼应。

接下来我将为各位发布本届赛事的参赛服和参赛包。作为一场马拉松赛事最亮丽的风景线,本届茅马的选手参赛服和志愿者服装使用了紫和金两种色彩,紫色在道教中象征祥瑞和高贵,有着“紫气东来”的典故;而黄色则代表了大地的颜色,在传统文化中意味着健康和长寿。参赛服的正面印有赛事全称以及黄色的“道”字暗纹,背面是一条多彩的跑道,两侧的袖子则印上了赛事的logo和金牌赛事的标识,彰显了茅马赛事的级别。

参赛抽绳包使用了2021茅马全新的主题色:青绿色,正面用律动的线条诠释了茅山的山景和山地赛道,象征着跑者在广阔的茅山中奔跑,寻找福气;下方印有“跑过茅马,你就知道”的赛事主题,整个抽绳包凸显了道家的潇洒和“生命在于运动”的体育精神。

2021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金坛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的完赛奖牌、徽章、参赛服和参赛包的设计,还有多项特色活动的策划,均围绕着“道系马拉松”的赛事风格展开,这是茅山马拉松的坚持和传承,在未来,我们依旧会秉承着“道文化”的理念打造茅山马拉松,让这场赛事始终带着为跑者祈福的使命,陪伴热爱茅马的人走过一年又一年。

谢谢大家!

【王珊】

感谢汤局长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如此具有“道系”特色的茅马奖牌和服装等制品。

接下来进行第四项议程——请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女士为赞助商授牌。分四批进行。

首先请朱副区长为本届赛事的独家冠名商——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进行授牌,有请朱副区长和工商银行的代表上台。

独家冠名商授牌

【王珊】

接下来请本届赛事的高级赞助商江苏金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赛事指定用车哈弗汽车金坛4S店的代表上台接牌。

高级赞助商授牌

【王珊】

下面有请本届赛事合作伙伴中海·翠语江南项目、金坛铂悦风华项目以及一和酒业·五粮液营运店的代表上台接牌。

赛事合作伙伴授牌

【王珊】

最后,请本届赛事合作伙伴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好百年家居、麦其装饰、赛事指定下榻酒店润澳天成花园大酒店以及赛事指定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金坛支公司的代表上台接牌,请朱副区长授牌并合影留念。

赛事合作伙伴授牌

【王珊】

接下来,进行第五项议程——答记者问。请各位媒体朋友举手提问。首先请新华网的记者提问。

新华网

【新华日报】

想问下杨国忠副主任,今年的赛事除了刚刚已经发布的道元素的奖牌和跑服,还有哪些其他的赛事亮点?

杨国忠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国忠】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2017年以来,茅山马拉松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道教胜地,三年来我们茅山景区始终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跑友们送去祝福为目标,把道文化融入赛事中,将茅马打造成为了全国知名的道系马拉松。今年,赛事依旧以“跑过茅马,你就知道”为主题,除了延续奖牌、奖章和参赛服的道系风格,也开展了多项亮点活动。

首先,我们已经开始了赛道标语口号的征集活动,在普通的运动健康类标语之外,我们也会插入更多道系元素相关的标语口号,在赛道两侧为选手营造出奔跑在“天人合一、内在超越”的道系氛围里。另外,我们茅山景区继续和赛事深度合作,比赛结束之后,每位选手都将获得一枚特殊的祈福签,跑友们可以在上面写下对自己和亲朋好友的祝福,赛后组委会会把所有选手的完赛祈福签挂到东方盐湖城内,让茅山的福祉常伴左右;组委会还首度推出了四大景点免费游的选手福利,东方盐湖城、茅山宝盛园、花谷奇缘和金牛洞将对所有项目的完赛选手免费开放,让选手能畅游茅山,领略其“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独特魅力,谢谢。

【王珊】

感谢杨副主任的回答,接下来,请媒体记者继续举手提问,请中国网的记者提问。

中国网

【中国网】

请问汤芳局长,茅山马拉松之前已经举办了三届,这三届赛事为金坛文旅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未来金坛又将怎样结合茅马的举办继续发展金坛文旅,实现体育+旅游的合作共赢?

汤芳 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汤芳】

这些年,马拉松比赛以其大道至简的运动技术和极富挑战的运动强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喜欢。赛事搭台,文旅唱戏,一场具有很大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本身就是对城市形象和文旅产业很好的展示机会。三年来,茅山马拉松从无到有,逐渐整合了金坛区各类旅游和文化资源,形成了茅马特有的文旅品牌。作为金坛区文化核心竞争力之一,茅马的举办逐步改变着市民过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为金坛带来了大量的旅游资源,拉动了文旅消费和金坛文旅产业的发展。

未来,金坛区将和茅山马拉松持续绑定,深度融合,一方面,借助茅马的连年举办,金坛文旅将进一步快速发展,让全国的跑友每年都能看到金坛的进步,将我们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用文旅的方式,助推茅马赛事的进步,推出更多针对性的旅游活动、设计茅马文创产品,将金坛文旅品牌融入赛事,不仅为金坛体育和文旅产业,也为区域经济带来持续的正能量。

【王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赛前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你们。让我们相约4月18日,共聚金坛茅山,也祝愿2021茅马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