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建设幸福河畔 滋养幸福金坛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区建昌圩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
  信息来源: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苏省水利厅公示了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其中我区的建昌圩成功入选。

建昌圩地处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东北部,是常州市第一大圩,东有庄城河,南有通济河,西有简渎河,北有上新河,四面环水,一洲浮起,圩内天荒湖由南、北、中三个小湖汇聚而成,三湖相连。圩内总面积9万亩,人口约3.5万人,圩堤总长度35km;圩内水域面积2.2万亩,农田面积4.8万亩,包含12个行政村(151个自然村)、35家企业。建昌圩内碧波荡漾,第一产业以种植稻麦及水产养殖为主,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圩区的多个村庄被评为江苏省水美村庄,处处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景观。

据考证,建昌圩可以追溯到公元245年,已有1765年的历史。历史上的建昌圩包蕴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名人雅士、仙人帝胄都曾流连于此。她包容大气,有过王者的眺望;她坚忍内敛,有过先烈的坚守;她飘逸浪漫,有过墨客的吟诵。这里是“人间孝子”董永的故里,望仙桥和老槐树诉说着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传奇;这里是东晋谌母的修仙之处,历史上建昌人尊崇真武大帝,将这里打造成水乡泽国的道教圣地。齐梁故里的书简穿越朝代更迭,归入了淮海、濂溪、茅山三大书院廊下,引来了隐士墨客的诗文唱和。古人作诗赞其“千顷波涛万卷书”,更是反映了这里盛极一时的人文活动,就连四季风景、渔游垂钓都充满了浓郁的诗情画意。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建昌蔡甲村丁家塘曹江临家中召开。这片氤氲的绿地,以圩做墙,以水为障,在抗战时期掩护了人民的军队,培植了深深的军民鱼水情,成为了革命的“红色摇篮”。天荒湖水水涵天,捧一掬天荒湖水都是满满的历史。千百年的建昌圩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人文财富,如真武庙、老槐树、董永庙、望仙桥、庄城桥、苏皖一大会址等,逐步形成了集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等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建昌圩文化。

建昌圩先后被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授予“中国圩文化之乡”,被常州市委统战部授予“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建昌圩文化研究丛书被授予“同心文化”重大成果。对于建昌人而言,建昌圩不是避世寻幽之所,而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灿烂的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