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达人”花敖庆:多一点用心,问题总能解决
  信息来源:常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他是业务尖兵,扎根公安基层一线26年,精通户籍、内勤、社区、治安、刑侦等多项业务,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首批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练就了服务群众的“十八般武艺”;

他是反诈达人,建“民生”微信群60多个,群成员达10000多人,为多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追回损失数百万元;

他是寻亲“红娘”,帮助40多个离散家庭寻亲成功,并为其中无户籍婚嫁妇女申报了常住户口……

他先后获评中国平安英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辅导员,多次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10余次。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新华网、扬子晚报、常州日报等省市级媒体报道。


建60多个“民生”微信群

在常州金坛公安系统,花敖庆是出了名的“三好生”,他每年自学法律书本知识约二、三百万字,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以金坛公安第一名的成绩首批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在省、市、区的各项比赛中,获得奖项50余次。

面对荣誉,花敖庆笑着说,“拿奖不是目的,不断学习是为了自己可以用更专业的知识服务群众。”

因为专业过硬,花敖庆被聘为金坛法制宣讲团的反诈讲师。近年来,他走进学校、企业上课近百场,当面听过“花”式反诈讲课的群众超过万人。

花敖庆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反诈教案”:金坛各种新型案例、自创8个“凡是”的口诀等等。打开抽屉,又是一摞摞反诈宣传页,他笑着说,“车上还有几沓,每次外出我见缝插针,见人就发。”

为了织密“反诈”网,他先后建了60多个“民生”微信群,并且每天编写防骗提醒发送到各个群里,目前群成员累计10000多人。“随时都会有人咨询。”面对网友的咨询,花敖庆从不厌烦,“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反诈,形成全民防骗的氛围,骗子就难以得逞。”为了扩大宣传效果,花敖庆拍了三段反诈警告视频,经抖音推送后收获近300万点击率,收到表达谢意的网络留言约数千条。

许多市民慕名来到指前派出所求助这位“网红反诈达人”,仅2020年,他就帮助3位电信诈骗受害人追回了近100万元的损失。

成功寻亲40多例

从警26年,花敖庆扎根基层派出所工作,精通户籍、内勤、社区、治安、刑侦等多项业务,当了基层领导之后,不论大小案件、事件,他仍习惯自己去摸线索。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寻亲、落户等关乎百姓家庭幸福的问题,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不会放弃。”花敖庆说,“为了帮助杨春梅寻亲,先后花了近10个月的时间。”

2020年2月20日晚上8时许,花敖庆与同事疫情防控值班巡逻时发现了杨春梅,因在公安网上没有查到她的信息,花敖庆便多次登门与其沟通,了解到杨春梅是30多年前被骗到金坛的,常年栖身在一间几平方米的破屋里。通过一次次充满诚意的交流,杨春梅逐渐敞开心扉,提供更多有效寻亲信息。在花敖庆的努力下,2020年12月,千里迢迢赶来认亲的弟弟与杨春梅重逢,并把姐姐带回了家乡,杨春梅也终于结束了30多年的流浪生活。

为被拐卖35年的妇女李某找到了云南保山的家人,使离散40年的陕西籍黄继清姐妹团聚,正在帮被拐30多年的陈金莲母子寻找亲人……近年来,花敖庆经多方努力,已帮助40多位寻亲人员找到了亲属。


助困帮扶成常态

熟悉花敖庆的人都知道,他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母亲患有中风,需要专人照顾;妻子腿部患有恶疾,已经动了两次手术;女儿尚在读书,生活学习的开支省不了……但是,常年在基层工作的他,习惯了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心里,帮助困难群众就是共产党员的使命。

2016年以来,花敖庆自费开展调查,为辖区30余名无户口外来婚嫁妇女、弃婴、精神病人、遗失户籍档案人员申报了常住户口,还帮助其中一些困难人员申领了低保和残疾证件。

在指前镇派出所工作的几年里,花敖庆常年资助多名弃婴儿童,先后募捐和个人资助累计达10万多元,逢年过节总会送去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一位同学被花敖庆的善行打动,主动要求帮扶其中一个孩子,每月资助其600元,直到学业结束。

花敖庆还加入93届华罗庚中学校友会,并参加助学活动。他凭借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带动51人捐款,募集助学捐款20余万元,帮扶数十名困难高三毕业生。花敖庆说:“带动爱心人士一起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是我的心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