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治理进行时 政策文件 网格化治理典型 认识网格化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打造网格化治理新体系 > 网格化治理典型 > 内容
华胜社区
  信息来源:金坛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治理的历史难题

华胜社区成立于2009年,面积2.18平方公里,共安置居住14个自然村村民,5756户,现有常住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5500余人。现有住宅小区三个、自建区1个,城中村3个,是金坛区东城街道规模较大的拆迁安置集中区。当时的华胜社区“脏乱差”,村庄面貌“一团糟”,各类问题“一大堆”,资产管理“一盘沙”。社区的工业园区因前期管理不到位,负债300多万元,并拖欠了四个村组50余万元的村民分配款。由于人口聚集、人员成分复杂,矛盾多集中,管理难度大,大量物业纠纷激增,邻里纠纷及各类治安案件多,一度成为常州市挂牌的重点整治区域。

二、治理举措

为解决治理难题,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自治为主、法治保障、德治相辅的“三治三融合”的社区治理探索之路。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社区自治体系

红色网格“不断线”。华胜社区探索施行“5L”(理、联、零、廉、利)党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1+N的组织架构,设立网格党支部,每个楼道设立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到户,延伸服务触角,使管理服务到楼到户。建立“常州网上村居+社区微信+热线电话”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打造“网线上的红色堡垒”,让组织不断线,让党员不缺位,实现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零盲点”。

红色力量“不缺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四亮”举措,以“六必到”“六必访”“八必报”方式开展党建服务工作,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激发党员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热情。以“红色帮帮团”为载体,与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将党的工作手臂延伸至最基层的治理细胞,调动社区成员参与监督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基层自治的良性互动。

红色服务“不虚置”。社区党委想群众所想,尊重群众意愿,大力实施以保障民生为主的“民心”工程,以关怀各类弱势群体为主的“暖心”工程,以提高居民安全感为主的“安心”工程,以关爱青少年成长为主的“爱心”工程,以丰富居民文体生活为主的“乐心”工程,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二)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组建法治队伍,坚持全民守法。一是从组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队伍入手,与辖区内律师事务所沟通,定期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服务;二是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社区德法文化广场,巧妙的将道德教育、廉政文化、法治宣传元素植入其中,成为社区传播德法同行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和阵地;三是沿街设立党群服务示范点25处,爱心商家1个,环卫补给站1个,推出“爱心卡”公益认领活动,以点带面营造社会公德、个人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健全利益表达机制,坚持法治精神。大力推进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营造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守法构和谐的良好氛围,此外,社区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反邪防邪知识宣传,增强居民的防邪教意识。

创新法治网格化管理,坚持法治保障。以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网格员为线条,城管、警务室、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为辅助,在区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成为警格+网格治理融合的试点。信息采集、综合治理、民事代办等任务,基本实现民生服务有人办理、社情民意有人收集、矛盾纠纷有人化解、治安防范有人组织的目标。

(三)创设坚守德治准则,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用爱家庭让社区居民重获安全感。由于华胜社区是拆迁安置集中区,拆迁迅速致富的群众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关注的重点对象,频频出现入室盗窃、聚众豪赌、放水钱等案件,社区居民人心惶惶。社区主动与东城派出所联系,针对区域特点,组建一支以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为骨干的“我爱我家”义工巡逻队,针对发案重点时段,分片区在所在网格进行巡逻,巡逻队员还同时兼任网格员,对所属片区开展隐患排查、防火防盗宣传、居民矛盾调解等。

用爱他人让社区充满文明新风。针对社区内就业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监护难、就业难、回归社会难的现实问题,社区专门拿出一栋独立办公用房设立“金馨家园”辅助就业站,用于特殊人群的就业安置。

用爱社区破解社区自治难题。社区现在做到了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关键是拥有爱心公益组织“红色帮帮团”。“红色帮帮团”下辖问题收集团、法律援助团、环境巡查团等10支团队近1000名成员,利用各自资源、专长和技能,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

以“1+3+5”工作模式,发挥多方资源优势,畅通三治融合的实现路径,把辖区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服务管理内容全部纳入网格,把社会服务管理责任落实到网格,实现网格化服务全覆盖。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有效地集中了社区资源和力量,共入户排查5500多户,承担了303户居家观察的隔离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治理成效

经过11年的治理,华胜社区变得居住环境优美、秩序良好、人际关系和睦、居民幸福指数提升,2019年底,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84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88万元。社区的创新做法三次登上了人民日报、人民网,社区也先后获得“全国民主示范社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十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