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金坛区2020聚力人才引育专题 > 工作动态 > 内容
金坛区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十个一” 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有效缓解当前企业缺工、招工难等问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发展,金坛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十个一”专项行动。

开展一次专项调查,摸清用工需求。以全区人力资源需求调查为契机,于2021年1月底前,通过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重点对辖区内用工规模较大、行业特色明显的有关企业开展一次用工需求专项调查,听取企业在用工服务方面的诉求、建议,全面摸排企业的缺岗数量、缺工种类、岗位要求、薪酬待遇等情况,摸清企业用工现状,建立“用工需求”清单,提升下一步企业用工服务精准度。

举行一次返乡专场招聘,挖掘用工潜力。利用春节前后金坛籍员工返乡时机,在每个镇(街道)举办1场以上返乡专场招聘会。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导返乡员工积极参与。同时,结合专场招聘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技能提升培训。

开发一批劳务合作基地,拓宽用工渠道。积极鼓励支持并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参加金坛区组织的赴外招聘、劳务对接、校企合作等活动。对各镇(街道)自行开辟的人力资源输出稳定的新劳务基地将择优建立长期合作工作站,并根据双方签订的人力资源、劳务协作协议给予补贴,全区全年计划新增2家以上劳务合作或校企合作基地。

举办一场人力资源峰会,强化用工供给。积极发挥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辐射优势,组织召开人力资源峰会,邀请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坛对接,拓宽金坛区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的合作渠道,帮助企业签订用工订单,多元化供给全区企业未来3至5年人力资源需求。

打造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延伸用工触角。在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立自助一体机,提供企业用工需求、就业信息查询等服务,根据劳动者就业意愿做好人岗匹配、岗位推荐,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精准化”公共就业服务,促进人力资源在全区范围内精准高效配置。

鼓励一批务工人员在坛过年,稳定用工存量。为保障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秩序,鼓励和支持企业留工稳岗。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倡导企业加强对在坛留企的务工人员的关怀,维护好务工人员劳动权益,按规定支付节假日工资。主动做好生活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暖心留人环境。

制订一套应对疫情用工预案,保障用工数量。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制订应急预案,组建服务企业用工专班,在去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成功经验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优化应对措施,在员工集中包车(机)返岗、点对点接送、隔离观察过渡性住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上,做到早谋划、早联系、早准备,确保春节后企业员工返岗无忧,满足企业复工需求。

支持一批企业拓展技能培训,提升用工质量。全面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申报备案,指导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大力培育发展第三方评价机构,鼓励支持职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公共实训基地等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全年争取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2家,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以上。

开展一次市场秩序整治,净化用工环境。以无证“黑中介”、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招聘的职业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及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对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一次集中整治,依法查处各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净化企业用工环境。

开展一系列人社宣传服务,共享用工政策。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借助人事经理HR联盟、人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走访企业、发放政策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和企业广泛开展人社惠企政策、用工服务宣传活动,确保惠企惠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