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内容
关于常州金坛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热点回应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指导规范金坛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全面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近日金坛区印发《常州市金坛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现将有热点问题作出以下回应:

问:文件所适用的范围?

答:本预案适用于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也适用于发生地为本区以外涉及本区公民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问:本预案中所称的突发事件是指什么?

答: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臵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问:如何开展突发事件监测?

答:各镇(街道、园区)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制度,整合监测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各类突发事件牵头应对部门负责突发事件监测信息集成。

区各类监测机构应综合分析、划分监测区域,确定监测点,对敏感区域、敏感人群加设监测点,明确监测项目,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等。

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建立数据库,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问:突发事件发生后,怎么确定预警级别?

答: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预警级别。预警级别一般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Ⅰ级(红色)为最高级别。

红色等级(Ⅰ级):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可能会扩大。

橙色等级(Ⅱ级):预计将要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事件即将发生,事态可能会扩大。

黄色等级(Ⅲ级):预计将要发生较大突发事件,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蓝色等级(Ⅳ级):预计将要发生一般突发事件,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问:如何发布预警信息?

答:可以预警的突发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区人民政府将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信息。预警信息经审批后通过本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包括发布单位、发布时间,突发事件类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的范围、预警级别、警示事项、事态发展、相关措施、咨询电话等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准确、客观地公开播发预警信息。

问:采取怎样的预警措施?

(1)发布蓝色预警后,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针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①有关部门和单位、专业机构、监测网点和负有信息报告职责的人员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加强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畅通信息接收渠道;

②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对突发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预测发生突发事件可能性的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级别;

③采取控制事件源头、设臵封闭或隔离带等措施,控制突发事件可能发展范围,中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减轻突发事件的影响;

④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向社会公布信息接收和咨询电话、网站或其他沟通渠道,向公众公告采取的有关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等。

⑤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实行应急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加强监测和会商,及时上报事态变化发展及预警响应措施的执行情况。

(2)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后,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采取蓝色预警响应措施的基础上,还应当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措施,配合做好相关预警工作:

①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值班人员、专家学者、技术骨干等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臵工作的准备;

②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准备应急设施和避难场所,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③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臵,转移重要财产;

④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⑤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⑥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⑦采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