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2020公益专题 > 政策文件 > 内容
关于印发《东城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东城街道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各相关单位:

现将《东城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东城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之年,为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以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经研究,决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文明东城,幸福花开”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提升活动。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力争在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中取得好的成绩。

二、工作目标

结合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实际,以“文明东城,幸福花开”为主题,重点围绕“十个一”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形象,推动街道文明城市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三、实施内容

(一)召开一次动员会

为切实将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初定于8月下旬召开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动员大会。通过全面动员,将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等全部发动起来,深入到文明城市建设一线,形成文明城市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发放一份倡议书

向广大居民群众发放文明城市建设倡议书,号召居民群众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通过全民动员,引导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了解文明创建、人人宣传文明创建、人人支持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组建一支文明巡查队

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总督查组,街道党政领导带队、街道中层干部(含副职)组成的九个督查小组。各督查小组原则上每周三前完成一次督查,至少在每个二级网格中抽取1个三级网格和2个楼道(无楼道的除外),每组在每个二级网格范围内发现问题不少于5处,每发现一处问题扣二级网格1分,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村、社区。

(四)每月召开一次文明城市建设点评会

原则上每月中旬召开一次文明城市建设点评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系统总结上月工作,客观点评存在问题,梳理下月工作计划。通过召开月度点评会,对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状况做到动态掌握、科学研判、统筹推进。

(五)每月组织一场文明主题志愿活动

为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吸引更多居民穿上红马甲加入志愿者队伍,从8月起至12月,每月举办一场文明主题的志愿活动。计划8月在华胜社区举办“东城有礼,宠爱有方”文明养犬主题活动,9月在华兴社区举办“绿色兑换,邀您同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10月在东方社区举办“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卫生防疫主题活动,11月在峨嵋社区举办“创文有我,文明先行”八礼四仪主题活动,12月在电胜社区举办“美丽社区,我在行动”环保科普主题活动。

(六)征集一批创建“金点子”

围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水平,广泛倡导居民群众对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创建献一策”有奖征集活动,征集文明创建“金点子”。街道将从征求到的“金点子”中,选取有参考价值的进行评选,对成功入选的“金点子”,将在“东城党建”进行推送,并对献策人进行表彰奖励。

(七)组织一场文明主题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风尚,号召街道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建设文明新东城中来,激发他们在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扎根守土、埋头苦干、争优创先的奋斗精神,营造人人争当实干家、争当实践者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立足岗位展作为,助力文明新东城”主题演讲活动。

(八)开展一场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

为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懂礼仪、辨是非、知廉耻、弃陋习、尚文明,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营造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开展“发现文明——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征集各类文明行为。收到作品后,街道将组织评选出入围作品,对文明行为进行网络投票,票选出优秀作品,对创作者及文明行为的实践者进行表彰奖励。

(九)评选一批最美网格志愿者

为鼓励和表彰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开展“最美网格志愿者”评选活动。每个网格推选一名人选,由村(社区)、街道进行二级审核、评定与表彰。通过对敬业、认真、负责的网格志愿者予以认可和宣传,大力发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者精神,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助力精细管理,推动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十)评选一批星级文明楼道

以美化楼道环境、倡导文明行为、促进邻里和谐、加强道德建设为目标,以“文明、和谐、平安、卫生”为主要内容,在辖区内各小区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楼道”评选活动。通过考评遵纪守法、环境卫生、道德风尚、平安和谐、热心公益等五个方面,每个小区评选一个“星级文明楼道”。当选“五星级文明楼道”的先进典型,发放“新风楼道”红旗以资鼓励。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的提升,事关东城发展、事关民生服务,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真正落实。要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东城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宣传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

3.强化督导检查。将考核结果纳入村(社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驻村(社区)领导、机关部门要把精力沉到一线,指导、帮助村(社区)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实施工作执行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方案由东城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具体行动的实施方案将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