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安全通报 > 内容

2020年10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板块各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0月31日,金坛区共成立2511个检查督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4452人次;检查企业13246家次;罚款684.6万元;发现突出问题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重大隐患30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停产整顿企业20家;关闭取缔企业25家;惩戒失信企业19家。现将本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金坛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9月28日下午,区领导陆秋明、石江水、朱霞带队到交通运输、非煤矿山、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和场所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9月30日,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全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国庆中秋期间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10月5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石江水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视频点调公安、消防、气象3个专项应急分中心,抽查了部分化工企业值班值守情况。区安委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9月27日,印发《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化各板块各部门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9月30日,通过金坛手机台、抖音等载体,对“两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提示,营造浓厚安全氛围。10月2日,转发省、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10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国庆中秋期间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联合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整治旅游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区文旅局联合公安、应急管理、消防、住建、交通、卫健、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检查旅游景区2家,网吧40家、歌舞娱乐场所14家、旅行社及营业网点27家次。金坛公安分局节日期间出动警力8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13处,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87起。区交通局对临水沿河、急弯陡坡、事故多发易发等重点路段进行排查,维修公路护栏2处,新增公路标志6处、标线731.04㎡、警示桩12根。区住建局开展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检查,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检查工地及燃气经营企业34家。区应急管理局节前对挂钩督导的51家重点企业全部开展安全检查。节日期间,对诚信化工、久日化学、聚丰化工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隆铝业、顺丰铝业2家工贸重点企业,中东化肥、亚尔佳2家化工企业以及盘固采石宕口进行安全检查。区消防救援大队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排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单位52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5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临时查封1家。区商务局暗访大型商场超市6家次,餐饮场所12家次,加油站点10家次。各镇、街道、园区共成立检查组20个,参加检查人数40人次,检查企业103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03处。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

10月25日,根据常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区委书记狄志强同志讲话精神,石江水立即召集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要求;区安委会当日下午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区专治办分2组对培丰化工集中区、金城建材市场、餐饮场所、商业场所、宗教场所、危化品等场所和领域的再排查再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截至10月28日,共督查单位14家,督促整改隐患19处。区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住建局,薛埠、直溪、朱林、指前、西城街道、尧塘街道等部门和板块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市、区会议精神,连夜部署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其他部门和板块也迅速行动,落实排查整治要求。截至10月29日,各板块、各部门共发现隐患2229处,已整改1362处,正在整改867处。

(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

10月29日,召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专题询问会,听取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的情况汇报。部分委员和代表就《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中涉及的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落实油气管道企业主体责任、平安校园建设等12个问题向应急、发改、市场监管、民政、住建、卫健、工信、教育、交通、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认真详尽的回答。副区长王晓航表示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道路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要求,政府职能部门要强认识、高站位,扎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能职责;要强排查、治隐患,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要强责任、严监管,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要强宣传、促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线上平台应用还需加强。个别板块“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线上学习推进力度不足,辖区内规上和规下企业负责人参学率较低;一些部门省问题处置平台应用不够,个别部门还未在监管平台中录入数据。另一方面,信息材料报送不够及时。部分行业领域本月未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评报告,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完成情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国务院督导组指出的“四个清单”、省督导组指出的“三个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各板块各部门要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取得成效”的总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小灶”攻坚工作。

一是落实隐患整改。逐一对照国务院和省、常州市督导组交办问题和专项整治“回头看”期间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防止问题隐患反弹回潮。同时举一反三,抓好同类问题排查整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补齐工作短板。各板块要加强“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线上学习平台推广运用,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服务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的帮助还未注册学习平台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完成学习任务。相关部门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在省问题处置平台中录入问题隐患,同时加强平台日常使用,提高录入数据质量,实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全流程监管。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认真梳理“一年小灶”期间发现的问题特点,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总结内在规律、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安全监管机制,着力提升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监管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