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华科园、尧塘街道工作
牢固树立“产业+创新”发展理念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1月25日下午(11月25日),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华科园和尧塘街道工作,区委书记狄志强要求,华科园党工委、管委会及尧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科学总结“十三五”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新兴产业高端发展、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千亿园区重点支撑”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促进华科园、尧塘街道融合发展。区领导陆秋明、王跃中、陈锁龙、俞金红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华科园、尧塘街道“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明年重点工作安排。与会区领导就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产城融合发展、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十百千计划”实施、创新人才培育、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委书记狄志强在讲话中首先对华科园及尧塘街道“十三五”以来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华科园成立近5年来,瞄准方向,从零做起,坚持高端引领,争取最大发展,按照“高端产业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引领未来、千亿园区金坛标杆”的目标不断前行,为未来发展展开了美丽画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狄志强强调,一个地区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城市能级,它与交通、产业、创新、城市、生态紧密关联。我区在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接轨常州主城区”,就是要与常州主城区融为一体,提升城市能级。在这个过程中,华科园是融入常州主城区的主要板块之一,发展地位极其重要。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狄志强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定位。

狄志强指出,“十三五”期间华科园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建设,园区空间全面打开,产业特色逐步形成。“十四五”期间要牢固树立“产业+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优质项目招引和产业向外拓展并重,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的“双引擎”发展格局。“十五五”期间要以创新为主攻方向,树立“创新+产业”的发展理念,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和创新技术,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进一步明确新兴产业高端发展的定位,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统筹发展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重点引进和培育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高端的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和生态项目,做到宁缺毋滥,坚决避免引进高端产业的低端项目。

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的定位,充分发挥华罗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空间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结合河海大学建设,规划建设河海大学科技园,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支持重点企业建立和拓展研发中心,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要进一步明确千亿园区重点支撑的定位,围绕创新驱动推进园区加快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形成与金坛经济开发区和五个镇现代产业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二、加快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要精心编制新一轮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华罗庚科技产业园、金东现代产业园、河海大学科技园等空间资源,编制完成园区新一轮发展规划。要精心储备高质量产业项目,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深入分析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创新企业、生态企业的发展情况,做好功课,加强对接。加强对日合作,打造中日(金坛)产业园。要精心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理清培育对象,摸清问题瓶颈,明确未来目标和支持服务举措,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做大做强做优。

三、促进华科园、尧塘街道融合发展。

狄志强指出,华科园发展好,尧塘街道就会发展好,尧塘街道工作做到位,华科园发展就有支撑。尧塘街道要全力推进园区拆迁安置工作,全力承担各项社会事务,与华科园形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发展态势。

狄志强强调,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落实。华科园党工委、管委会和尧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精神,心无旁骛抓落实,不负期待见成效,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园区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