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开发区、东城街道工作
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活力区 、国际合作示范区、经济发展支撑区
  信息来源: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2月3日下午,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开发区、东城街道工作,区委书记狄志强要求,金坛经济开发区、东城街道科学总结“十三五”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活力区、国际合作示范区、经济发展支撑区,加快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区领导陆秋明、王跃中、刘国新、俞金红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平以及东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开发区和东城街道“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明年重点工作安排。与会区领导就争创国家级经开区、重大项目招引、强化为企服务、扩大对外开放、盘活利用资源、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委书记狄志强在讲话中首先对开发区、东城街道“十三五”以来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发区是全区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撑点,全区发展速度快不快、质量高不高关键在开发区。“十三五”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不辱使命,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全面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为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付出了辛劳。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狄志强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定位

狄志强指出,开发区作为全省第一批省级开发园区,即将进入“而立之年”,面对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应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定位。

要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严把项目准入关,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新经济,主攻重大项目和总部经济招引,以引领产业发展为标准,带动其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全力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要打造科技创新活力区。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科技创新项目,培育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平台、项目、企业创新,推动开发区科技创新水平整体跃升,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要打造国际合作示范区。擦亮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金字招牌”,高质量规划建设中德(常州)生态绿色城,拓展对美、对韩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引进高质量项目,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推动开发区可持续发展。

要打造经济发展支撑区。坚持把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排出“十百千计划”目标对象,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坚持能快则快发展,通过加快发展破解各类矛盾困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份额。

二、加快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狄志强指出,“十四五”时期,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始终把“干”字放在第一位,不惧困难向前冲,防治停滞不前;始终把“高质量”放在第一位,摒弃追求速度、忽视质量,努力再创一个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要深化规划,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严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特别管控用地,推进产业用地改造更新,提高建设用地投入强度和产出强度,严控项目用地预留,切实做到节约集约用地。

要选优项目,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在项目招引过程中要舍得放弃、降低成本,聚焦“三新一特”产业链重点领域,精选优质项目,提高投资回报。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更加人性化、精准化提供优质服务,做到让客商和企业满意。

要服务企业,超额收获发展成果。全力推进“十百千计划”实施,集中资源要素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在投入、科研、融资等方面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各类荣誉、奖励让重点企业优先享受、首先享受,激励重点企业贡献更大发展成果。

要加快改革,增添干事创业活力。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决摒弃老套路、老方法,深入谋划新体制、新机制,适应新形势,达到新要求,激发新活力。

三、切实履责,协同推进开发区加快发展

狄志强强调,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摒弃“配角”意识,树立“双主业”思维,全力服务开发区发展,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明确定位、任务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