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开发区:对标国家级 开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金坛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两个加快为发展主线,以改革创新为破除瓶颈抓手,以“三新一特”为产业发展方向。努力发挥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活力区、国际合作示范区、经济发展支撑区作用,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今年8月26日,美国莱克斯诺传动设备项目签约落户开发区,成为今年签约落户开发区的第八个外资项目。目前,该项目推进顺利,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超2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疫情之下,开发区人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的主战场答卷。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区招商工作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尤其外资招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借助“科技牌”,开发区开启了“云招商”“云签约”“云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确保项目“不掉线”。1-11月份,开发区新签约27个项目,其中外资项目9个,协议投资总额2.78亿美元。开发区正逐渐成为全省对德交流合作的又一高地。

下一步,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主阵地作用,围绕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的打造,推动国际先进技术、高端制造项目、科技研发、技术转移、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落地。力争到2021年底,累计引进欧美企业达50家。“十四五”末,争取累计引进欧美企业超150家。

如果说外资项目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担当”,那么,产业基础则是开发区行稳致远的“实力担当”。“十三五”时期,开发区勇担“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活力区、国际合作示范区、经济发展支撑区”使命。2016年至2020年,累计签约引进项目预计可达281个,协议投资总额1389.1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2个,80亿元项目1个;五年来,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约12.7%,为“十二五”末的2.2倍。在2019年度全省91家省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金坛经济开发区名列第14位,较“十二五”末上升6位。

“十四五”期间是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开发区将对标东部发达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标准,突出“科技+制造”,全力打造产业升级发展、土地集约利用、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优先、城市综合功能完善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努力成为常州对外开放新标杆、金坛产业升级新引擎、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