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防控通告 > 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有关部门和单位: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持续发生,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与日俱增。按照减少出行、减少聚会、科学防护的总体要求,为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

1.坚持党政机关先行。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大型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集体团拜、慰问演出、联欢聚餐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应控制人数和规模,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并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严防活动期间发生疫情。倡导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金坛过节,非必要不出常州,非必要不出境,如确需离开常州须提前向本单位报告。

2.加强群众生活消费公共场所管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影院、网吧等公共场所以及汽车站等场站,要加强出入流量控制,严格落实入场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公共区域消毒措施。

3.加强旅游景区管理。全区各旅游景区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

4.加强养老机构、福利院等特殊场所防控。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定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措施,督促从业人员、出入人员佩戴口罩。

5.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排查。在全区全面推广“江苏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市场外环境每周抽检、批批抽检并开展全面预防性消毒。严格执行“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必需持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上岗,每日2次测量体温并报告健康状况”制度。

6.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教育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对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培训的机构组织一次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指导培训机构做好人员管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做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7.抓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坚持和完善院感防控规章制度,针对常态化院感防控,在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及病房、医技科室不同的岗位和区域,采取不同的防护级别。凡进入隔离病房医务人员,实施“两点一线”封闭管理。疫情期间,做好病区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陪护,若确需陪护,陪护人员需相对固定,并进行核酸检测。

二、切实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

1.精准掌握入境人员信息。各镇(街道)要强化属地责任,主动摸排,加强网格化管理,精准掌握入境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应及时主动到社区报到,社区应准确掌握其每日体温监测、发热等异常症状、就医以及两次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及时发放、签定《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健康管理告知书》。

2.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社区安排专人督促其及家庭成员在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的14天内居家,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并加强自我健康观察,每日分早、晚两次测量体温。社区应要求入境人员不组织或参加会议、聚餐等集体活动,不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3.安排专人陪同就医。入境人员如发现有体温异常或其他症状,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由社区或单位安排专人陪同至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并进行核酸检测。全程均佩戴口罩。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应在留观室等待,不得自行离开。

三、养成个人健康生活行为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广大群众要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等生活方式,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加强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测。坚持戴口罩、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家庭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

3.合理安排出行。双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主动配合做好防控管理措施。

4.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游乐设备、停车场、休息区、垃圾点、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场所,要每日进行清洁后消毒。

四、加强监督管理

持续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各镇(街道)对本行政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总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两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动态精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遇有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同步推进、无缝衔接,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常州市金坛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