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最新动态 > 内容
陈伟刚副区长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6日上午,副区长陈伟刚前来区教育局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要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学校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疫情不在学校发生并有序开学。区政府办副主任周成忱、区疾控中心主任吕云磊参加调研。

区教育局汇报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在线教学和开学准备等方面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区教育局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两个重点,实现了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的良好态势。主要做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全员线上培训,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三是压实校园防控责任,四是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五是管控校外培训机构,六是开展居家生活学习指导,七是有序引导在外师生返坛,八是制订开学工作方案,九是开展全面督查。目前,区教育局已制定完成全区学校开学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包含食堂、环境整治等多个专项方案,以此作为指导各校开学方案的依据。

当前居家生活指导和线上教学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教育系统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区教育局将依据全区统一的居家生活和线上教学指导意见,积极构建“五个一”的指导体系,即开展一次全面的网上学习情况调查,二是组建一支在线助学的名师团队,三是提供一份精选的网络学习资源,四是制定一张校本化的学习任务单,五是建立一人一册的开学托底方案。

区政府办副主任周成忱、区疾控中心主任吕云磊分别就学校督查和开学防疫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陈伟刚副区长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扎实细致的工作,并指出了在对学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门禁管理不严、开学方案不细等个别性问题,强调学校防控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任何闪失,必须牢牢绷紧思想上的这根弦。

陈伟刚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五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压实各项防控责任;二是加强对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和理解,把每一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三是实现精确和精细化的管理,关注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四是加强协同配合,高效有序开展工作;五是扎实工作作风,强化督查反馈和整改落实机制。

陈伟刚强调,学校防控责任重大、影响面广,各校、各单位必须牢记使命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作出应尽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